暑期高中生结束志愿服务重返校园 儿科医院为30位优秀高中生志愿者送上体检礼包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7:18:14

开学在即,来自上海三所高中的88名高中生以及儿科医院的25名职工子女,结束了在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长达两个月的暑期志愿服务,准备返回校园。8月25日,儿科医院举行2016暑期高中生志愿服务表彰大会,该院同时为30位获得优秀高中生志愿者的同学送上一份免费的呼吸道体检礼物,价值375元的肺功能和一氧化碳检测,帮助同学们了解有无哮喘、过敏性咳嗽、呼吸系统疾病等。

2016年暑期就诊高峰,儿科医院的日门诊量突破8000人次,来自上海三所高中的88名高中生以及该院25名职工子女,在儿科医院门诊大厅进行志愿服务。在连续两个月的暑期里,他们耐心地解答病人的问题、准确地指引就诊方位,并在一些突发状况时快速联系医务人员并协助安抚家长的情绪……夏日炎炎,红马甲青少年志愿者成为儿科医院暑期战高温中一道亮丽的风景。他们参与的志愿服务有效地缓解了家长的焦虑情绪,提高了就诊便捷效率,提升了患儿的就医体验。

在高中生志愿服务过程中,该院社工部加强岗前培训、过程督导、考核激励等措施,不断总结和优化高中生志愿服务的制度和流程,并从中提炼出富有儿科医院特色的“体验式培训、自主式管理、民主式考核”的高中生志愿服务管理模式。自2015年4月成为闵行区首批高中生社会实践基地以来,儿科医院共接待来自古美中学、上海中学、育才中学、紫竹园中学、七宝中学等6所学校共12批次、251名高中学生、服务时间达五千余小时。这些青少年们在门诊大厅的自助服务机、报告机、候诊区、输液室等30个岗位上播撒着汗水、体验着生活、也收获着成长。

同时社工部关心同学们的服务感受、对同学们的付出给予鼓励和肯定,对于同学们的困惑给予督导解答和心理疏导,成为各位高中生志愿者坚强有力的后盾。教委的60学时实践小时数只是在量上的一个要求,但儿科医院希望通过给高中生提供志愿服务机会来培育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创新实践能力,使来儿科医院参与服务的高中生养成良好的公益习惯,让更多人加入到公益志愿活动中来。

为了满足住院患儿的心理社会需求以及从小培养孩子志愿服务精神的需要,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志愿服务基地开展志愿服务18年来,除了面向成人提供志愿服务岗位外,从2013年开始开展面向青少年的志愿者服务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影响。“青少年志愿服务项目在儿科医院的服务模型建立项目”先后获得上海市志愿服务公益基金会资助项目及2016年妇联“公益创变客”项目一等奖。儿科医院社工部分别针对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需求和特点,积极组织儿童观察团、暑期志愿者体验营、高中生志愿者服务等特色项目。

同学们从志愿服务中锻炼了沟通和面对突发事件的随机应变能力;他们走出书本走近社会,在观察中反思学习该有的积极主动性以及细心;在服务病患家庭的过程中直面苦难,思考生命的意义,以及体恤父母的良苦用心;在与工作中与同伴相互支持,并收获了同辈的友谊,感受到医务人员的辛苦和友好热情;在安慰他人和被鼓励肯定中获得自身价值的认同感,也增加了对志愿服务的感悟。

一位参与志愿服务的高中生在日记中写道:“儿科医院的志愿者工作就此落下帷幕,但我认为这不是结束,生活还要继续,那份倔强,那份执着,那股生生不息的青春朝气,将伴随着我们去迎接未来的挑战,去收获成熟后的思考与启迪,去拥抱自己美好的未来。医院如初,志愿依旧。我坚信我们离开之后,将会有更多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把自己的热血洒这片充满纯真气息的净土。去努力去历练自己,从此走向一条无限光明的大道,去实现自己的理想,彰显人生的价值!今天成功完成自己的任务,也算是给这次活动画上一个圆满句号。心中早有满满的收获与感慨。当下这个时刻,对于辛勤工作的医生,积极配合的患者,以及医院全体职工,对他们充满了敬意,他们值得所有人去尊重。”(中国日报上海分社 周文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