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在京成立

作者:陈颖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5:23:33

中国日报8月26日电(记者 陈颖群)来自29个国家和地区41家媒体与制作机构8月26日在北京成立了“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共话跨国影视合作的未来。这一共同体有望搭建全球最大影视合作平台。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新思路,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于今年5月初在阿拉伯广播电视节上倡议发起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这是全球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国际影视媒体联盟。共同体广泛邀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视机构、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等共同参与,从节目制作、频道共建到市场运营、商业融合,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平等、互利、共赢的区域国际影视合作平台。

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在致辞中向与会的海内外媒体机构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做互联互通的践行者,二是做丝路故事的讲述者,三是做合作共赢的受益者。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介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发展将分为初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初期将“以节目交流为重点”,中期则“以成员之间的合拍合作、节目交易为重点工作,以共同开发商业化运营的时段、频道为核心内容”,远期展望“组建共同体成员自愿参与的媒体运营公司,配以产业发展基金,打造跨媒体、跨区域的媒体产业链,以提升成员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共同体的品牌、推进文化共融与发展为主要方向。”

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对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成立表示祝贺。他说,俄中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渊源和友谊,非常乐于见到双方合作发展共赢,相信共同体的成立和发展会给双方以及周边国家带来更多互相了解的机会,希望能与中方一起共创美好未来。

目前,已有来自五大洲29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媒体与制作机构加入该共同体。其中包括埃广联、吉尔吉斯斯坦国家电视台、缅甸国家电视台、塞尔维亚国家电视台、突尼斯国家电视台,以及来自印尼、柬埔寨、越南、尼泊尔、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韩国、印度、阿联酋、约旦、英国、法国、捷克、匈牙利、意大利、奥地利、俄罗斯、南非、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诸多国家和地区的主流媒体。目前共同体成员仍在持续增加中。

据悉,共同体未来将与亚广联、欧广联、非盟、阿广联成为合作伙伴,并积极联合新媒体成员,广泛接纳全球国际媒体,有望扩展成全球最大的“影视+” 全媒体合作平台之一。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表示,论坛旨在“打造新平台,展示新成果,构建共同体,共谋新发展”,他建议丝路国际电视合作共同体要“建立常态合作机制、强化节目内容合作、拓展传播渠道合作、加深媒体融合合作。”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介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运营模式将主要包括节目联播、节目交易、国际合拍、频道经营、信息共享等等。目前,共同体已经构建了节目联播机制,首次联播月将于今年10月启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行的《舌尖上的中国2》、《超级工程》、《手艺》等10个节目将作为首播节目,在2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同步播映。

此次“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 由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主办、中国广播电影电视节目交易中心承办。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78家媒体与制作机构的182名海外嘉宾与会。

(编辑:程尔凡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