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台新一代智能交通规划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6 13:04:15

中国日报8月26日电 2016年8月26日,在第三届APEC车联网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王笑京作了题为“国家新一代智能交通总体框架和部署”的报告,在发言中他先介绍了“国家低碳和智能交通运输发展战略”的研究情况,然后重点介绍了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联合发布《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ITS发展实施方案”)。

王笑京在报告中谈到这是国家首次发布覆盖综合交通各个方面的ITS发展框架和实施方案,不但规划了未来10年的发展目标,而且提出近期将以三个系统(智能运输服务系统、智能运输管理系统、智能决策支持系统)、两个支撑(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标准和技术)、一个环境(宽松有序发展环境)作为主要发展内容,在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运行服务和技术应用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安排,同时覆盖了城市交通、公路、铁路、航空、水运。该总体框架不仅对ITS的开发和应用做出了安排,还特别注意推动智能交通前沿技术研发和对新兴战略产业支持,如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车路协同、智能汽车、列车自动运行、综合枢纽协同、高速宽带无线互联和高速无线局域网等。

他在发言中还特别强调,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以及我国交通运输和产业需求的升级,绿色、智能和泛在也将是交通运输现代化的方向,因此智能交通系统的规模应用将是未来一段时期交通运输发展的重要内容,所以中国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就智能交通系统(ITS)的总体框架和实施做出了全面安排,它为中国ITS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同时标志着历经二十多年的发展,中国ITS即将进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