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自驾人群将达28亿人次 两日出游最热门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5 17:26:05

中国日报8月25日电(记者 苏舟)最新报告预计2016年自驾游客人次将超28亿,同比增加19.7%。在所有自驾游客中,80后以超过半数的绝对优势领先,而周末出游也正逐渐成为一种潮流。

在线旅游企业驴妈妈旅游网周四发布《2016上半年自驾游用户消费行为报告》。报告显示,2015年国内旅游40亿人次中,自驾游客占58.5%以上,自驾游已经成为当下的主流出游方式之一。相对于跟团游或者搭乘公共交通工具出游,自驾游不仅更灵活机动,更具备自主性,而且便利性和性价比都相对更高。

但同样不可否认地是,目前国内自驾游市场仍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硬伤”,要想实现质的飞跃,自驾游领域需要改善的方面还很多。基础设施建设的短缺和简陋,服务意识和服务体系尚不完善,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自驾出游的安全系数。

80后“老司机”托起自驾游半壁江山 出门2天最热门

报告显示,80后是自驾游客的主流。27-36岁的人群正处于精力旺盛的发展时期,一部分人群已成家立业处于人生发展的稳定期,有财力也追求生活品质,认为自驾出游更舒适更方便;另一部分人群正处于事业上升期,有社交和探索欲,自驾游的社交属性正好契合这一需求,不少车友工作圈以外的朋友都是通过自驾而结识,社交属性也让一些喜欢交游的自驾客人偏爱跟队游。

在出门的时限上,游客普遍认为自驾出游2天最合适,周末出游正逐渐成为一种潮流,成为当下都市人生活日常的一部分,“换个地方过周末”、“第三地”等概念成为上班族缓解压力、释放自我的一种方式。

近年来,关于实施2.5天休假制度的呼声越来越高。河北、江西、重庆、广州、甘肃等多个城市已纷纷出台实施细则,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鼓励弹性作息,倡导错峰休假。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也曾在公开场合表示:鼓励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表示,国务院鼓励实行周末2.5天休假方式是对旅游业的政策利好,尤其对周边游产品是重大利好,让更多中产阶级和用户有时间去旅游。

“目前多数城市的企业仍然保持着双休的惯例,周末游产品通常以两天一晚为主,而受制于时间,自驾游的半径也大约局限在300公里之内。但可以大胆推测,一旦2.5天休假方式推广开来,3天2晚将逐渐成为自驾游的主流,自驾范围也将随之扩大到500公里,极大增加周边游产品的丰富度。”

最爱去哪儿凑热闹?无锡“爆冷”进5强

自驾目的地哪里人气最旺?《报告》显示,杭州、扬州、黄山、上海、无锡位列华东地区自驾游热门目的地前5强。

杭州作为人间天堂,以其秀美风景和文化积淀长期盘踞头牌宝座;古人也知“烟花三月下扬州”,可见扬州风景也是极好的,三四月的扬州正是草长莺飞、乱花迷眼之时,难怪自驾客争先前往;尽管12月到2月是黄山传统的的淡季,也并不会影响上半年黄山的整体表现,因为自驾客会循着早春逐渐转暖的气候纷至沓来,春日黄山正适合观百花竞开、松枝吐翠、山鸟飞歌,奇松怪石、云海变换怎么都看不够。而除了黄山风景区,皖南古村落的白墙青瓦也正是都市人暂时逃离喧嚣的好去处,“一生痴绝处,无梦在徽州”,或许这正是黄山让人无论去多少次都依然魂牵梦萦之处。

有人觅清幽,就有人追时尚,大陆首家迪士尼落户上海,并于今年6月16日正式开园迎客,等候多时的乐园迷们早已按捺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尤其江浙沪一带的自驾爱好者们借助近水楼台的优势,第一时间赶赴上海尝鲜,驴妈妈周边游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周边游人次量是去年同期的10倍。

“黑马”无锡冲入5强榜单的助力除了鼋头渚、灵山大佛等知名景点外,还借助了“吃货”的力量——无锡水蜜桃早桃品种5月底开始上市,原生态的自驾采摘游也随之火热起来。

数据显示北京、承德、天津,广州、珠海、清远、惠州、成都、峨眉山、九寨沟、诺尔盖等地也逐渐发展成自驾热门目的地。

另外,近年来逐渐兴起的乡村酒店风也成为很多自驾客的心头好,海内外不少高端酒店品牌开始瞄准乡村市场,在风景绝美之处打造优质隐居住所,借助于特色酒店的品牌聚合力,乡村自驾游也将从特定赏花季的爆热扎堆,逐渐转型成常态化的休闲度假游。

破除四大痛点 今年自驾人群将达28亿人次

尽管对“资本寒冬”的讨论不绝于耳,旅游行业的强势力量依然稳步前行。几大海外租车企业激战之中再赢融资,国内自驾游市场发展也热火朝天。随着家庭生活水平的提高,私家车在不少经济发展程度较好的地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加上租车业务的逐渐兴起,让不少年轻人只要驾照在手就能说走就走。

中国旅游车船协会也预测,到“十三五”时期末,我国自驾游人数将达到58亿人次,约占国内旅游人数的70%以上。

驴妈妈旅游网自驾游负责人李增平表示,按照目前自驾游的发展增速,预计今年自驾游人群将达到28亿人次。

不过,李增平也指出,虽然自驾游发展势头迅猛、潜力巨大,但当下仍然存在几大痛点:一是盈利痛点,自驾车俱乐部的总体规模一般都比较小,不能成长为一个大的企业集团,所以盈利性一般;二是服务痛点,个性化特色有余,职业化服务不足,服务行业的从业者如果职业化和专业化不足,会让业务很难做大;三是社交痛点,包括信息分享、自动交流、美图分享、现场约伴、到了目的地和当地人的互动等一些社交行为如何以更好的方式来实现,怎样充分发挥自驾游的社交属性,从而增加用户粘性,这都是业者该思考的问题;四是规范痛点,目前国内的团队自驾主要包括五种形式:以品牌车为代表的车友会、网络社区车友会、自驾车俱乐部、经销商的车主俱乐部和旅行社或者OTA的自驾游部门,当下发展最快最好的还是自驾车俱乐部,如何更好地发挥旅游企业在其中的作用,提出行之有效的发展规范,保障自驾游活动的健康有序,是自驾游发展之路上绕不开的话题。

李增平表示,未来的自驾游有很多待挖掘的潜力,从产品方面来说,自驾游产品将会呈现主题化趋势,未来推出的产品将不仅仅是一个三日游、五日游、七日游的概念,而应该是每条线路都有独特的主题,比如探险、美食、赏花、摄影、音乐、文化等。与此同时,根据不同目的地而设计的个性化内容当然也必不可少,一定要能满足不同人群的“分别心”。

“另外,在全域旅游的政策背景下,自驾游的全域化也将是不可避免的趋势,全域旅游时代,任何要素都能成为旅游吸引物,比如很多游客就是冲着美食去阳澄湖,文艺青年打个飞的去伦敦喂鸽子……对于目的地来说,在自驾旅游时代,餐饮、住宿、民俗等曾经的一些旅游配套要素,也有可能成为主流,成为人们走出家门的原因。从服务方面来说,未来自驾游的发展一方面必须做好服务组织平台的建设,如自驾游俱乐部和自驾咨询服务平台联合,另一面也要加强目的地自驾服务体系的建设,包括道路救援、保险、加油补给站点、自驾车营地等都应该形成配套体系,减少自驾旅途中的不确定性,从而提升用户体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