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共同创建跨文化学国际课程平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8:22:40

中国日报8月24日电 8月24日,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开幕,加强中西文化互补,促进世界跨文化对话、推动人类社会的和平发展。

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平台由北京师范大学首创,联合国和平大使法宝博士,法国顶级汉学家汪德迈教授,法国阿尔多瓦大学特级教授金丝燕博士,法国教育部荣誉汉语总督学、欧洲汉语教学主席白乐桑,英国李约瑟大弟子、国际科技史学会主席白馥兰教授,英国剑桥大学高亦睿博士和日本东京大学尾崎文昭教授等加盟这一平台建设。

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周作宇指出,跨文化研究是任何单独国家、单独领域、单独学科和单项分散研究都无法开展的大型系统研究,它的过程肯定是艰苦的,但它的过程和成果必将延伸到人类文化和知识系统的全面领域,产生超文化、超社会制度和超意识形态差别的普遍性问题,产生新知识、新智慧和新启示。

周作宇说,北师大跨文化学研究生国际课程班有两个不同的特点:一是使跨文化研究在原来已经很有成绩的比较文学研究的基础上,继续向中国哲学、传统国学和民俗文化研究的方向拓展,让这门吸收世界前沿学问并提倡平等对话的学科,在中国本土扎根更牢,也发挥更大的国际影响;二是由海外汉学领军人物与中国一流学者面对面,在双方都不缺位的情况下,以各自所长期从事研究的学术积累为基础,选择适合跨文化研究的课题,贯彻对话的方法,开展整体研究,开辟前沿教学。

开幕式首论讲座由联合国和平大使法宝博士担任主讲。他提出,作为新时期的研究生或年轻学者,能够与国际同僚进行无语言障碍地深入交流是必要的学术技能。当然跨文化不等于没有专业特长,法宝博士以自己熟悉的佛教哲学为例,指出,中国文化对佛教思想存在着天然的亲近,佛教中的一些重要思想已经通过文化融合与本土化过程而深深进入中国人的文化思维当中,潜移默化地塑造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

据悉,本次国际课程班为学员提供“跨文化研究”配套教材,作者全部由承担跨文化研究课程的中外专家承担。这是中外教育史上首批跨文化学理论与方法论系列著作,可以为跨文化学的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保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