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学者:杭州G20峰会影响深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24 14:59:02

土耳其学者:杭州G20峰会影响深远

2015年9月16日,浙江省杭州市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的杭州市是一座旅游城市,以其风景秀丽的西湖美景著称。2016年9月4日至9月5日,中国将在这里主持召开二十国集团峰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将于9月在中国浙江省的杭州市进行,届时会上将会讨论一系列议题。当下全球经济正处于经济危机后的艰难复苏阶段,增长依旧缓慢,失业率仍居高不下。G20峰会正努力从处理紧急危机转向制定长期治理战略的机制,以促进宏观经济协调与合作,防止金融危机再次发生。

2014年的布里斯班(Brisbane)峰会设定《布里斯班行动计划》,计划利用1000多项政策措施使得到2018年G20 整体GDP额外增长2%以上。此后G20就开始致力于建立一个更加结构化的政策协调框架。每一个G20成员国也都为此做出了宏观经济和结构性改革的承诺。去年土耳其主办G20峰会时,“布里斯班议程”得到了进一步完善——例如,制定了国别投资战略,避免经济增长不足。

在获得了今年G20峰会的主办权后,中国特别强调推动改革,以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G20集团中九个结构性改革优先领域已经确定,结构性改革的指导原则以及一套评估改革进展以及改革成果的指标体系正在运作。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尤其是发达国家政府过度依赖于货币政策刺激经济,导致发展中国家宏观经济和金融不稳定。由于许多国家,尤其是一些发达经济体公共债务水平偏高,因此运用财政政策刺激总需求的效果有限。尽管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依然饱受批评,不过结构性改革将会解决当下政策框架存在的问题,该政策框架对于提升世界经济长期增长潜力至关重要。

提升世界经济增长潜力,将创新引入峰会议程是杭州G20峰会的最大进步,这也必将成为此次峰会的一大焦点。中国将创新列入四大优先任务,深刻认同“创新驱动发展”以及“科学技术全面创新”是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这一政策框架考虑到了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以及可持续发展和创新的密切关系。创新对于结构性改革也至关重要。

此外,为促进创新、数字经济和新工业革命发展,今年中国还成立了三个特别工作组。二十国集团峰会第三次(也是最近一次)协调人会议于今年6月23日至25日在中国福建省厦门市举行。会议指出创新作为新的促增长方式之一,将会是杭州峰会上的一个焦点议题。此项议题的具体成果包括G20创新增长蓝图、新工业革命行动计划和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中国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席国,大胆提出G20应该扩大影响范围,除了G20的成员国以外,还应影响所有发展中国家,这反映了中国的全面发展策略。中国提出的中非合作倡议以促进非洲各国工业化进程是非常重要的行动。中国整体发展措施目标是将工业化进程与基础设施和贸易发展联系起来。另一方面,2016年中国政府基础设施建设意见强调,连通性增强基础设施——推动全球经济互联互通是中国政府一大重要任务——而基础设施对于促进发展中地区的区域间联系和贸易往来至关重要。

此外,为了落实2015年在土耳其安塔利亚(Antalya)举行的G20峰会的决策,使联合国和二十国集团的目标协同一致,中国敦促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准备国别计划,执行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基于此,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将会看到一份共同行动计划,这将是杭州峰会上另一大亮点。

关于作者:费伊楠(FERIDE INAN),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访问学者,土耳其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TEPAV)智库20协调人。

译者:唐璇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