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学者:G20峰会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的契机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24 14:54:34

中国日报网8月24日电  据新华社英文网报道,意大利国际政治研究所(ISPI)高级副研究员阿莱西亚·埃米赫尼(Alessia Amighini)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G20峰会论坛是制定全球经济决策框架的合适机制。”

“G20峰会结构简单、灵活,没有太多官僚作风,”她说道。

埃米赫尼还补充道,中国作为此次G20峰会主席国,足可以证明此次峰会在全球治理方面的重要作用。

她解释道:“中国的主席国地位非常明确,这一点从它在预备会议的积极表现以及它与上届主席国土耳其和下届主席国德国之间的紧密合作就可看出。”

埃米赫尼是米兰圣心天主教大学(Catholic University in Milan)国际经济学的兼任教授,东皮埃蒙特大学(University of Eastern Piedmont)经济学助理教授。作为外国专家,她也出席了7月29日至30日在北京举办的二十国集团智库会议(T20),该会议也是G20峰会预备会议之一。

在她看来,有两个因素是专家们做出积极预期的重要参考。“其一是贸易投资工作组(WGTI)历经多年争议后,终于在中国的倡议下正式成立。”

其二,目前G20成员国达成共识,促进全球经济发展和增长需要多管齐下,但推动电子商务发展是重中之重。

“贸易投资工作组非常重要,因为从2000年至2008年,全球经济经历增长到衰退的发展过程,但贸易和投资始终是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并且最近的贸易衰退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埃米赫尼解释道。

7月9日至10日,上海举办了G20贸易共享会议。G20贸易部长共同强调:“2008年以来全球贸易增速明显放慢。1990年至2008年间,全球贸易年均增速超过7%;而2009年至2015年间,全球贸易年均增速下降到低于3%。截止2015年,全球贸易增幅已经连续4年低于3%。

埃米赫尼指出:“现在,二十国集团(G20)的目标是探索突破困境,恢复经济的新出路,但这并不意味着恢复经济增速的目标比摆脱危机更重要。”

据埃米赫尼所说,金融危机之前的经济增速实际上只是金融市场过热导致的“假象”,代价是越来越大的房地产泡沫。

“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模型。中国提出的‘新常态’是一种更实际的发展模型。”

这也是为什么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如此重要的原因。

“在这个方面,二十国智库会议上有很多有意思的讨论:例如,我们讨论如何更好地执行《贸易便利化协定》(TFA),以削减全球贸易成本。”

《贸易便利化协定》由世界贸易组织于2013年12月制订。但只有得到三分之二世贸组织成员国的批准,协定才能正式生效。世贸组织表示,该协定的实施有望将全球贸易成本削减13%-14%。

同时,埃米赫尼表示,二十国集团关于发展数字基础设施的讨论为此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专家们期待一场关于推动电子商务发展的全球性讨论。数字基础设施是一种公共公益项目,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她说道。

“最近几个月,我们正在见证这方面的‘第三次全球化浪潮’,这对于那些贸易受地形地理限制的国家来说是一个紧迫的课题。”

根据埃米赫尼教授所说,组织第一批国家体验“跨越国界的电子商务”是目前推动贸易全球化最直接的举措,并且这些国家可能会成为开拓经济增长新方向的“引路人”。

她还说道,数字基础设施的需求必然伴随着硬件基础设施的发展。

编译:彭钰婷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