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首次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广可持续棕榈油

作者:朱雯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4 13:51:19

中国日报8月24日电(记者 朱雯骞)棕榈油和大豆油、菜籽油一起被并称为世界三大植物油。尽管中国目前是全世界棕榈油的第三大消费国和第二大进口国,但中国是不生产棕榈油的。目前,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棕榈油,包括哪些产品含有棕榈油还是比较陌生。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首次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广可持续棕榈油
 
消费者现场制作含棕榈油的蜡烛

其实,棕榈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它被广泛应用在大部分的超市产品中。这些产品包括巧克力、冰激凌、麦片、薯片、方便面、人造奶油等食品,还有口红、护肤品、香皂、沐浴液、洗衣液等日用品。超市货架上过50%的产品都会用到棕榈油。

今年八月,RSPO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第一次在中国举办面向消费者推广可持续棕榈油的活动,希望通过宣传以可持续的方式采购生产棕榈油,促进可持续消费政策的实施和消费者观念意识的提升。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首次面向中国消费者推广可持续棕榈油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驻华代表蒋赟

可持续棕榈油圆桌倡议组织驻华代表蒋赟表示:“对于处在整个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企业,有不同的可持续生产的概念。比如,种植的企业不能毁林,不能破坏热带雨林,不能用野火焚烧森林。”

“同时,企业不应该开采泥潭地。一旦开采之后,释放的二氧化碳会大大增加,从而导致全球气侯变化加剧的风险。另一方面,种植户们有责任保护生物的多样性,因为种植棕榈油的地区正好也是全球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所以一旦采用不负责任和不可持续的方式来种植棕榈油,对当地的环境和生物多样性会造成毁灭性的打击。”

当前,中国进口棕榈油的两个主要国家是印度尼西亚和马来西亚,这也是棕榈油全球排前两名的产地,他们占到整个进口比重的90%。

蒋赟说:“从全世界范围来讲,如果希望推动可持续棕榈油的生产,作为棕榈油的主要消费国,中国消费者在供应链这端也应该做出更多的努力。从2004年推动这个概念起,我们走了一条比较漫长的路。我们已经在中国开始推动可持续生产的概念,希望在未来的五到十年里,公众对棕榈油有了全面的认知之后,可以做出负责任的消费选择。

城市超市北京门店行政经理李建军表示:“作为一家专营进口食品的高端超市,城市超市一直致力于带给消费者健康、环保、可持续的消费体验。我们也将用行动支持可持续棕榈油的推广,倡导每一位顾客都能可持续消费。”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驻华代表处国家项目官员蒋南青称:“随着可持续发展新时代的到来,唤醒消费者可持续的消费意识刻不容缓。”

(编辑:涂恬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