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游管理体制改革助导游打出服务“品质牌”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9:26:49

中国日报8月22日电(记者 苏舟)8月,国家旅游局在即将出炉的新《旅行社条例》中进一步细化了《旅游法》对于导游数量的规定,令旅游业将关注的焦点再次对准“导游管理体制改革”。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司长彭志凯在接受采访时提到,现阶段导游体制建设滞后于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需要,导游服务供给与不断丰富的市场需求不相适应;导游封闭式管理与开放型市场、综合型产业不相适应;存在导游服务结构性矛盾、导游流通政策性壁垒、导游保障系统不健全等问题。

“当前,全国持证导游逾80万人,但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导游仅20多万人,大部分社会导游是事实上的自由执业者,” 彭志凯说。“普通话导游约占90%,其他小语种导游紧缺;持证导游中,女性导游约占78%,男女比例不平衡;导游服务难以满足消费者对个性化、专业化的旺盛需求。”

就目标而言,彭志凯称,将推动导游从行政化、非流动、封闭式管理向法治化、市场化管理转变,构建“进出、监管、保障、奖惩”四位一体的管理体系,使导游管理体制更加科学高效,导游监管、评价、流动、激励机制更加完善,营造消费者、导游、市场共赢局面,使导游成为旅游市场秩序的坚定维护者,成为旅游业创新、创业的活跃领域,成为人民群众游得放心、舒心、开心的重要环节。

记者了解到,此次导游体制改革重点任务包括改革考试培训注册制度、改革导游执业制度、健全执业保障体系、健全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建立健全导游协会组织、创新导游激励机制等。

多年来,业界对于一些省市禁止外地导游在本地区执业有着争议之声。而彭志凯坦言,这次将坚决取消导游异地执业壁垒。

“建立导游执业的地区壁垒是部分省市错误的做法。此次改革将坚决取消导游异地执业壁垒,清除各地违法设置的导游异地执业障碍,真正把导游选聘管理权限放归市场,通过市场调节和企业自主选择,使导游资源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合理分配,促进导游流动更加开放化、导游资源配置更加市场化,”彭志凯说。

旅行社声音:导游是罕见的至今仍没被互联网所改变的业态

驴妈妈旅游网CEO王小松表示,导游是整个旅游过程的主导者,导游所安排的景点游览的先后顺序、餐饮地点的选择、购物和自费项目等安排都直接影响到游客的旅行体验。长期以来,导游挂靠旅行社的模式,导致二者地位严重不对等,大部分导游不管专职还是兼职,不是没有基本工资就是工资太低,带团补助也没保障。这导致一些导游收入只能靠吃游客购物回扣。

“导游体制改革是行业发展的进步,符合旅游供给侧改革的需求。导游行业会更加规范,收益者将是广大消费者和从业人员,”王小松说。“导游业是罕见的至今仍没有被互联网所改变的业态,根据驴妈妈总部、各地子公司及关联公司共3732名导游的调研反馈,目前中国导游存在管理部门头疼、旅行社管理两难、游客不信任、社会地位低、人才不愿进等诸多问题。驴妈妈经过2年多研发,已初步形成“旅行社-导游(领队)-消费者”三者互通管理平台,用互联网思维和技术手段化解导游难题,谋求游客、导游、旅游服务商三方共赢。”

(编辑:刘世东 黄河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