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昂山素季访华为双方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提升两国人民福祉带来新的机遇

作者:莫竞西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2 18:33:52

中国日报北京8月22日电(记者 莫竞西)外交部新闻发言人陆慷在22日的记者会上介绍了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访华成果,称此访为双方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提升两国人民福祉带来新的机遇,将有力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

有记者问:你如何评价缅甸国务资政昂山素季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否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访问?双方达成了哪些重要成果?你对中缅关系发展前景有何期待?

陆慷表示,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邀请,缅甸联邦共和国国务资政昂山素季于8月17日至21日对华进行正式访问。此访是缅甸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缅甸领导人首次访华。习近平主席会见了昂山素季国务资政。李克强总理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举行会谈。张德江委员长同昂山素季国务资政举行会见。双方还发表了联合新闻稿。

据陆慷介绍,访问期间,两国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看法,达成广泛重要共识。一是政治上,双方表示珍视中缅“胞波”情谊,重申将以两国人民利益为重,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优先发展双边关系。双方同意保持高层密切接触传统,增进政治互信,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二是合作上,双方同意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更好规划重点领域合作,推动双方合作向农业、水利、教育、医疗等更直接惠及民生的领域倾斜,使更多民众受益,同时扩大人文领域交往,筑牢两国民心相通的桥梁。三是双方同意进一步加强管理与合作,确保边境地区和平稳定,促进两国边境地区民生改善。

他还表示,中方相信,昂山素季国务资政此次成功访华,为双方推进各领域互利合作、提升两国人民福祉带来新的机遇,将有力推进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发展。中方愿同缅方共同努力,推动中缅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编辑:刘世东 黄河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