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平谈中国女排夺冠:作为教练很幸运 要把女排精神传承下去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13:22:27

郎平谈中国女排夺冠:作为教练很幸运 要把女排精神传承下去

郎平在赛后发布会接受采访(摄影:中国日报 孙晓晨)

中国日报8月21日电(记者 孙晓晨)里约时间8月20日,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以3比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赛后,教练郎平接受了中国日报记者的采访。

谈女排精神:

首先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在我执教这些年轻运动员的时候,首先要把女排精神传承下去。女排精神其实就是一种团队精神,遇到困难时候永不放弃的精神。其实我们这次中国代表团,很多项目遇到很多困难,很多运动员能够战胜不利因素和伤病,去奋勇拼搏,我也经常跟我们的女队员讲,要向中国体育很多项目学习,中国乒乓球队,跳水队和包括羽毛球队,他们都是我们的榜样。

谈家人的支持:

我执教排球这么多年,我作为教练我很幸运,我得到了非常多的机会在全世界去执教,作为一个教练特别是女性,有这么多的机会很少见。我非常幸运。一个人能力再大没有用,排球是个集体运动。我在事业上比较成功,但陪伴家人的时间非常少,这是我的遗憾,我感谢家人这么支持我,我真的很少回家,我以球队为家,除了工作,生活中还是有很多遗憾的地方。我希望比赛结束之后有一段陪伴家人和母亲的时间,她曾经需要我在身边的时候,我没能满足她,现在希望多陪陪她。

对于女儿:

我女儿这次来里约看我请了8天的假,正好是看到我们3场小组赛输的球,我跟女儿说,对不起你来得真不是时候,妈妈心情不好,工作也很多。但是看到她还是感到很温暖,她鼓励我,我看到她觉得很欣慰,压力排除了,这就是亲情,非常棒。我从小陪女儿的时间也不多,很多时间都用在排球上。

对于丈夫:

今年初我喜结良缘,我结婚3天以后我就带球队训练,结婚不结婚一样,但是我的先生支持我,在我困难的时候给了我很多鼓励。

夺冠一刻的心情,为什么没有尽情庆祝?

我觉得很放松,终于完了,结局非常美满,我累得没有力气再去蹦跳庆祝。当然我心里非常高兴,还有一点不太相信。这种感觉我不觉得陌生,我也经历过,我带领不同球队进入过决赛。

(编辑:涂恬 陈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