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鹏:一些运动员在面对挑战时心态较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21 07:17:31

中国日报8月21日电(记者 孙晓晨)中国代表团总结发布会上,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代表团团长刘鹏对本次奥运会传统优势项目表现不佳做出评价:暴露出了若干问题。

一是里约奥运周期我国在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大赛上成绩突出,这使我们的认知和判断出现偏差,对奥运会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困难估计不足。二是近几年来,奥运会受到了更多国家和地区政府的重视,国际竞技体育水平越来越高,竞争更加激烈。我们对世界竞技体育的迅猛发展趋势、训练管理的新思维新潮流和水平的迅速提高,深入认识、及时研判、交流学习还不够,在一些项目的训练理念、方法上创新不足,在管理措施上不够严不够实。三是本届奥运会周期许多项目规则发生了重大改变,对训练和参赛规律产生了深刻的影响,虽然我们及时进行了研究和适应性训练,但从比赛过程看,认识还不够透彻,把握还不够到位,应对还不够得当。部分项目的临场指挥应变存在一些失误,一些项目在比赛中水平大幅滑坡,一些项目比赛失利未发挥出应有的水平。四是本周期内我国大多数项目大面积进行了新老交替,首次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比例达到了73%,分项目分对象地对年轻队员进行有针对性地培养磨练存在不足。持之以恒地培育激发全体运动员体育精神的工作存在不足。致使一些运动员在面对激烈竞争的困难和挑战时,心态较紧,想法过多,未充分展现出高昂的气势,没能充分发挥出应有的水平。

我们要对这些问题进一步深刻反省、认真总结。花大力气加强研究分析,采取切实措施,科学规划与布局,努力改进和提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