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珊珊:摘铜虽略有遗憾 但“奥运效应”对高尔夫意义重大

作者:记者 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21 03:09:08

冯珊珊:摘铜虽略有遗憾 但“奥运效应”对高尔夫意义重大

里约奥运会女子高尔夫,中国选手冯珊珊以4轮总成绩274杆获得铜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8月20日里约热内卢讯(记者 孙晓晨)12年前,中国网球女双组合在雅典奥运会夺金后,曾经在中国曲高和寡的网球运动迅速得到普及。而今天在冯珊珊赢得里约奥运会女子高尔夫的铜牌后,相似的推广效应有望很快作用在高尔夫这项运动上。

“今天说实话,在第18洞我错过了比较好(抓小鸟)的机会,一个5杆洞,我两杆就达到了果岭边。但是过程中我尽力做了,结果可能不是我想要的,总体来说这周的发挥还是不错的。我奥运之前状态不是特别好,能够入围参赛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目标,虽然没有能够达到更好的成绩,能够拿到铜牌已经相当满意,”冯珊珊在以4轮总成绩274杆获得铜牌后表示。

冯珊珊:摘铜虽略有遗憾 但“奥运效应”对高尔夫意义重大
 
里约奥运会女子高尔夫,中国选手冯珊珊以4轮总成绩274杆获得铜牌。(中国日报 孙晓晨摄)

奥运高尔夫比赛采用4轮72洞比杆赛的赛制,最终韩国名将朴仁妃以268杆夺得金牌,新西兰韩裔选手高宝璟以273杆获得银牌。

冯珊珊赛后表示,虽然一枚铜牌对于历来在奥运赛场争金夺银“手抽筋”的中国代表团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她个人和这项运动在国内的曝光来说,作用是不可估量的。

“100多年来高尔夫首次回归奥运会,就有中国运动员的参与,并且有中国运动员赢得奖牌,这将会改变这项运动在国内的发展态势。成为这个得到奖牌的选手,我格外感到开心。”

“进入到最后的比赛,我知道奥运会的赛事会在国内的电视台进行直播。而我们以前参加职业赛事只有专业的高尔夫频道才有直播,很多不熟悉这个运动或者不打球的人根本就看不到我们。而这次国内的普通观众有机会看到我们,有机会第一次看到中国的高尔夫球手也能打得这么好。这样的曝光是前所未有。”

冯珊珊也开玩笑地表示,为了给更多第一次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中国观众留下好印象,她比赛全程都在对着镜头微笑。而以往在职业赛过程中,大家都是绷着脸非常严肃的。

“我得尽量让自己看起来好看些,毕竟很多人第一次在电视上看见我,多笑笑也有助于缓解紧张气氛,帮我减减压。”

今天在场边观战的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对这次中国选手整体的表现很满意,更是对冯珊珊的历史性成绩给予肯定。

冯珊珊:摘铜虽略有遗憾 但“奥运效应”对高尔夫意义重大
 
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小宁接受采访。(中国日报 孙晓晨摄)

“冯珊珊今天的成绩,是中国高尔夫球的胜利,非常具有历史意义,特别是在高尔夫100多年回归奥运以后。我们的选手整体发挥得不错,尤其是冯珊珊站到了奥运会领奖台上,是梦想实现,意义重大。”

张小宁曾经在20多年前作为网球管理运动中心领导见证了中国网球由奥运金牌到职业化突破再到大众普及这样一条发展道路。

他表示今天冯珊珊的铜牌将会产生和2004年李婷/孙甜甜组合女双金牌的类似“反哺”作用。

“(网球、高尔夫)这些项目是职业项目,发展方式是不同于传统奥运项目。我们项目十几年,就确立了既发挥举国体制优势,又借助市场力量的发展道路,将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的优势叠加起来作用到运动员的培养。他们现在打职业赛,投入来源是四个:国家、集体、个人、企业。采用的理念既有举国体制核心的东西,比如训练保障,思想政治工作,但是又加入了市场概念,职业精神,职业化训练参赛的模式,结合到一起。这次的成绩给未来发展这种项目的思路提供了一点经验。”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