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运动员的后体育生涯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18 08:47:34

中国运动员的后体育生涯
李娜

中国日报8月17日电 (记者 孙晓晨)本周日(21日),里约奥运会即将画上句号。在多年的紧张训练生涯后,有些运动员甚至牺牲了与家庭相聚的时光,一些中国运动员已经准备退役,或是从事和体育无关的行业。

和他们的前辈一样,一些冠军运动员仍会留在体育届,在国家体育组织中留任教练或团队管理人员,用他们精湛的技术和丰富的经验帮助下一代运动员。

里约奥运会上,包括乒乓球、羽毛球和体操在内的我国六大强项的教练均为历届世界冠军。

本届男子乒乓球单打亚军张继科说:“前辈们留任教练并把他们的经验传递下去,这就是中国乒乓球始终领先于世界的原因。”

此话指的是他的教练刘国梁,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男子乒乓球三项冠军。

许多体育传奇人物都成为了政府官员或是体育管理人员,在各自的领域里发展。

据中国体育总局统计,截止到上个月,163名历届奥运冠军已经退役。《法制晚报》报道,其中近六成都就任政府部门官员。

改行做政府官员的著名运动员包括四项奥运冠军邓亚萍。2009年,她就任共青团北京市委副书记,后来又就任人民日报社副秘书长。

北京体育大学体育管理教授王丽提到,“将过往顶尖运动员,尤其是传统强势项目的顶尖运动员,提升到政府部门,是对他们辛勤努力的嘉奖,也是对他们体育事业所代表的团结的升华。”

随着体育和娱乐边界逐渐模糊,像游泳运动员孙杨一般的新生代体育明星有机会在演艺圈取得一席之地。

浙江汉鼎宇佑集团在六月对外宣布,已与孙杨签订合同,并将鼎力将其打造为演艺圈明星。

尽管孙杨并未退役,这项合同也成为了他的出路。他在里约奥运会上夺得男子200米自由泳冠军,也即将在娱乐业中觅得商机。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

包括男子跳水冠军田亮、体操运动员李小鹏和两次大满贯网球冠军李娜在内的一大批退役运动明星均在演艺届试水,参演电视剧、真人秀。

但是国际奥委会成员、前任短道速滑冠军杨扬表示,应该给退役运动员(不仅是明星运动员)提供更全面的教育和职业培训,为他们从体育运动向其他职业的转型提供帮助。

“我们见过许多这样的例子,奥运冠军退役后光环退却,却因缺乏知识技能难以维持生计。早年间他们应该接受更全面的教育。”杨扬说。她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得了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冠军,为中国冬奥会历史添上了第一枚金牌。

她提到最典型的例子是全国马拉松冠军艾冬梅,在2007年因生活拮据、没有工作试图变卖自己的金牌。

为了帮助退役同僚找到自己的后体育生涯职业,杨扬在2011年在北京设立了冠军基金,为退役运动员提供语言、职业、人力资源培训。

(编译:魏苏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