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财政部长:中伊经济互补性强 两国拓展合作潜能大

作者:王青云 孙若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21:30:09

中国日报北京8月17日电(记者王青云 孙若男)伊朗经济事务与财政部部长塔布尼亚(Ali Tayyebnia)8月17日在北京会见记者时表示,中国与伊朗经济互补性强,两国间存在众多进一步拓展合作的潜能和机遇。

塔布尼亚此次来华,是为了参加16日在北京举行的中国-伊朗经贸联委会第16次会议。

据商务部消息,此次会议由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与塔布尼亚共同主持召开。会上,中伊双方就落实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达成的共识,共建“一带一路”,扩大双边贸易投资,深化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等领域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会后,高虎城和塔布尼亚共同签署了《中伊经贸联委会第16次会议纪要》。

塔布尼亚介绍,在此次会议上,中伊双方达成了“一系列将有助于进一步推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决策”。

他表示,中伊关系已达到稳定的状态,并且不断发展,而两国经济的互补性是形成这一良好局面的原因之一。

塔布尼亚说,作为原油与天然气大国,伊朗可以长期稳定地满足中国在能源方面的需求,而中国企业也可以在伊朗的油气工程项目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今年1月,习近平主席访问伊朗。访问期间,中伊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建立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两国元首还共同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以及多项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

塔布尼亚17日表示,伊朗“随时准备和愿意”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扮演尽可能活跃和有影响力的角色。

他说,伊朗已设计并准备好了一系列与“一带一路”相关的项目,并准备将这些项目介绍给中方、引进中方的投资和融资;同时,伊朗拥有连接东西方向及南北方向的战略性的地理位置,能够在交通运输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他表示,中国是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两国间的贸易额在过去三十年间大幅增长,同时双边贸易在近几年出现了积极的结构性变化——工程项目投资在双边贸易中占的比重越来越大。

商务部亚洲司数据显示,2014年,中伊双边贸易额超过518亿美元;2015年,双边贸易额为约338亿美元。

(编辑:严玉洁 田晓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