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花游双人摘银 防日本追俄罗斯 该走自己风格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7 04:03:12

中国花游双人摘银 防日本追俄罗斯 该走自己风格
黄雪辰(左)和孙文雁赛后合影。中国日报 魏晓昊摄

中国日报8月16日里约热内卢电(记者 孙晓晨)在经历了换教练的改变以后,中国花样游泳队又一次在世界大赛证明了自己世界顶级的实力,也表示追赶霸主俄罗斯并不是不可能。

在刚刚结束的里约奥运会花样游泳双人组合决赛中,中国组合黄雪辰/孙文雁凭借在自由自选和技术自选两套动作的稳定发挥,以总分192.3688的总分,仅次于得到194.9910高分的俄罗斯组合,获得一枚闪亮的银牌,这也是中国花游双人项目奥运最好成绩。

在日本外教藤木麻佑子的影响下,中国组合对动作的编排和配乐做了新的尝试,体现出了更强的力量和艺术感染力。

“我们今天表现的主题就是欲望,同时也加入了京剧的中国元素,表现了对生活和追求卓越成绩的欲望,”孙文雁赛后对双人套路的编排和主题音乐配合作了解释。

在中国队出场之前,俄罗斯组合伊什琴科/罗马丝娜先进行了比赛,最终凭借超高的技术难度、完美的执行和艺术表现,成功卫冕这枚奥运金牌。日本组合干友纪子/梨沙子三井得到188.0547分,获得铜牌。

类似于中国乒乓球队的世界统治地位,俄罗斯在花样游泳领域也可以毫不夸张地自称“大魔王”,只要有他们参加的大赛,基本上其他队伍只有奔着银牌去的可能。俄罗斯选手在难度、完成度以及艺术表现力等方面的综合优势,短时间内难以撼动。

对于中国花游目前紧追俄罗斯但却难以完成赶超的现状,两位姑娘都有清醒的认识。

“我们队动作的发挥还挺满意,俄罗斯出来分数高对我们没有影响,就是能做好自己的动作就好了,”黄雪辰说。

对于实现最终赶超俄罗斯的目标,黄雪辰表示编排和动作执行很重要。

“现在为止,在动作讨巧上、编排上还能再突破一下,必做技术动作我们跟他们满接近的,但是完成质量上还需要提高。”

从2014年初开始跟黄雪辰配对的孙文雁也毫不掩饰对于赶超俄罗斯的渴望。

“我们一直都在想赢俄罗斯,希望下一届能够做得更好。我们做的中国特色的编排,就是想区分开跟俄罗斯的风格,凸显我们中国文化。”

在不断追赶俄罗斯的同时,中国队也成为了身后其他对手的目标。特别是在中国队曾经的日本外教井村雅代回国以后,她带领下的日本进步明显,显示出在2020东京奥运会取得突破的决心。

“井村教练带着我们一步步走上来,她现在回了日本,我们也很清楚她会带日本队一步步走上来,”孙文雁说。

在井村教练的指导下,黄雪辰和已经退役的前搭档刘鸥在双人项目赢得了铜牌,最后又在集体项目获得了银牌。

对于赶超与被赶超的压力,黄雪辰坦言中国队需要的就是做好自己。

“下一届奥运会在日本,他们冲击的劲头比我们大,想在本土拿好成绩。我们还是做好自己,放平心态吧。”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