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森林旅游节将在长白山举行

作者:苏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6 14:30:33

中国日报8月16日电(记者 苏舟) 记者16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2016年中国森林旅游节将于9月24日-26日在吉林省长白山上举办,主题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

长白山位于吉林省东南部,是图门江、松花江、鸭绿江三江之源,保存有欧亚大陆北半部最完整的森林生态系统,保护区内有野生植物2639种,野生动物1586种,是世界少有的“生态博物馆”和“物种基因库”。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永利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森林旅游是依托森林等自然资源开展的游览观光、休闲娱乐、度假体验、健身养生、文化艺术等各种活动的总称,森林旅游的实质是要充分发挥森林的多种功能,让大家更便捷地享受到林区清新的空气、迷人的风光、幽静的环境和优质的生态食品,从而实现愉悦心情、陶冶情操、增长知识、促进健康等目的。

此次森林旅游节期间,将对全国森林旅游风光进行集中展示,还将举办包括长白山国际生态论坛、森林休闲与健康高峰论坛等八项活动,对重点森林旅游产品进行推介,同时进一步探讨推动绿色发展、提高森林等自然资源保护性利用水平的路径和前景。

中国森林马拉松赛事也将在旅游节期间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500名马拉松健儿将齐聚长白山,在绚丽的金秋五花山中展开一场别开生面的体育竞赛。

“吉林省是林业大省,全省80%以上的旅游资源分布在林区,森林旅游正迎来最好的黄金发展期,”吉林省林业厅厅长兰宏良说。“我们将以这次森林旅游节在吉林举办为契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森林生态资源优势,大力推进林业林区转型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创新体验业态,打造精品线路,培育旅游品牌,把森林旅游产业做大做强,向社会提供更多的生态福祉,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吉林贡献。”

从20世纪80年代初至今,林业部门先后开展了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沙漠公园的建设工作,期间还发展了一大批树木园、野生动物园、林业观光园等,这些区域是中国森林旅游发展的主要载体。

国家林业局森林旅游管理办公室主任杨超说,2001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突破1亿人次,2011年达到了5亿人次,到2015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超过了10.5亿人次,创造社会综合产值达7800亿元。“十二五”期间,全国森林旅游游客量总数达到40亿人次,年增长15.5%。森林旅游已经成为我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尽管如此,当前的森林旅游发展也面临一些问题。比如,发展的不平衡问题,不到5%的森林旅游地支撑了森林旅游的半壁江山,一小部分森林旅游地经常为节假日的人满为患发愁,而相当大部分森林旅游地依然是门可罗雀,森林风景资源的利用效率很低。另外,森林旅游基础服务设施薄弱,从业人员素质偏低以及一些地方存在的重开发、轻保护问题等都是影响森林旅游发展的重要因素,”杨超说。

(编辑:高琳琳 宁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