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频频撞人:“伤不起”的网络订餐 浦东法院向相关企业发送司法建议获积极回应

作者:周文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5 15:46:00

电动车频频撞人:“伤不起”的网络订餐 浦东法院向相关企业发送司法建议获积极回应

申城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送餐快递员。

中国日报网8月15日电(记者 周文婷)快!快!快!众食客在各大网络订餐APP上轻点几下,就有送餐快递员穿梭于大街小巷,将热腾腾的美食送到跟前。为了多抢单多送餐,一些快递员在道路上逆行、抢行、骑车打电话……种种危险动作,带来了极大的交通安全隐患!

一年来,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就受理了4起因快递送餐员撞人引发的健康权纠纷,在已审结的3起案件中,网络订餐平台均被判承担相应赔偿责任,败诉率100%。

飞来横祸,无辜路人等红绿灯时被撞

胡女士家住浦东潍坊街道。2015年9月15日上午10点半,她步行至上海市浦东新区浦东南路潍坊路路口,正在等红绿灯时,突然被一名送餐快递员驾驶的电动自行车撞伤。经交警部门认定,送餐快递员小孙负事故全部责任。随后胡女士被送到医院治疗,经诊断为左股骨胫骨折。

胡女士后来了解到,小孙是北京万古恒信科技有限公司派遣到拉扎斯网络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也就是“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运营商的员工,事发时他正在送外卖,系履行职务行为。

胡女士因此将拉扎斯公司、万古公司起诉至法院,请求判令拉扎斯公司赔偿医疗费等9.95万余元,万古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庭审中,拉扎斯公司同意依法承担赔偿责任。

万古公司辩称,小孙系其派遣至拉扎斯公司工作的员工,根据侵权责任法的规定,派遣员工在履行职务时发生侵权行为,应由拉扎斯公司承担赔偿责任,且两被告签订的协议也约定,类似本案的伤害事件发生应由拉扎斯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因此不同意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法院认为,根据事故责任认定,拉扎斯公司员工小孙负事故全责,原告要求拉扎斯公司承担全部赔偿责任,法院予以支持。原告要求作为劳务派遣单位的万古公司承担连带清偿责任,缺乏法律依据,法院不予支持。原告、被告拉扎斯公司均同意拉扎斯公司为原告垫付的医疗费4.7万元,在本案中一并处理,由原告返还,法院予以照准。据此法院判决,拉扎斯公司赔偿胡女士医疗费等9.95万余元;胡女士返还拉扎斯公司4.7万元;驳回胡女士的其余诉讼请求。

意识缺位,“玩命”快递多为抢单抢时间

在另外两起健康权纠纷中,浦东的李女士是在离家不远的金桥路近张杨路北步行时,被一辆逆行的电动车撞翻在地。撞倒李女士的“骑手”姓张,也是“饿了么”的员工,事故发生时,他正在急急忙忙赶去给客户送餐。由于逆向行驶,造成了李女士受伤的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认定,小张应负事故的全部责任。这次事故造成李女士十级伤残。浦东法院判决,拉扎斯公司赔偿李女士包括医疗费、残疾赔偿金、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合计14.75万余元。

安徽巢湖来沪务工人员小王则是被老乡小赫同向行驶超车时撞倒受伤的。小赫也是一名“饿了么”送餐快递员。经交警部门认定,他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法院判决拉扎斯公司赔偿小王1.5万余元。

快递员、送餐员骑着电动车,一边看着手机,一边驮着大包小包货物,穿梭于大街小巷,在给人们带去生活上的便利的同时,也给路上的行人、骑车人带来了不小的安全隐患。

在搜索引擎上输入“送餐+撞人”,相关结果约有28.4万个。

那么,送餐快递员为什么要开这么快呢?有新闻报道中写到,“饿了么”送餐员若在45分钟内未完成送餐,可能会被扣钱。为了赶时间,他们往往“见缝插针”与时间赛跑,交通事故也因此频发。

只要自己控制好车速,就不会出现交通事故,这几乎是所有接受采访的快递员的“共识”。然而现实却往往事与愿违,由于快递员骑的电动车速度快,事故发生后,往往造成他人伤亡,面临较高的赔偿金额,而快递员及网络订餐平台往往没有购买相应足额的保险。

浦东法院发出司法建议,网络订餐平台积极回应

浦东法院在梳理了一系列以网络订餐平台为被告的健康权纠纷案件后发现,当前在O2O配送业务运营中还存在以下问题:

一是配送员聘用双重渠道、待遇不一、流动性大。专职配送员管理较为规范;兼职配送员经APP申请加入相关平台,无签订劳动合同,无交金交险,凭送单数量晋级以兑换制服、头盔、装货箱等装备,道路交通安全知识依靠网上自学自考,管理相对松散。

二是配送所用交通工具来源不统一,兼职配送员使用自备车辆,易发生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车辆混入的情况,给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埋下隐患。

三是配送路线集中度不一,易导致配送路线重叠、途径规划不合理,造成人力、物力及道路资源的浪费。

四是所投险种及保额未完全覆盖易发事故的赔偿项目。

今年6月初,浦东法院向拉扎斯公司发出司法建议书,建议该公司在培训、管理、考核环节,对专职、兼职人员采取同一标准,尤其应当加强道路交通、食品安全方面的实效培训与实时监督。其次,规范配送车辆采购渠道,定期检查配送车辆性能。第三,立足“大数据”科学派单,灵活使用交通工具。第四,投保范围可覆盖配送员人身意外、配送车辆财产损失、配送途中致他人或他物损失等赔偿项目;鉴于目前主要采用电动自行车作为配送交通工具,建议为其投保非机动车三者险或类似险种。

司法建议书发出不到一个月,拉扎斯公司就给予了积极反馈,表示将针对不同渠道的配送员,着手制定相应完善的用工制度,从配送员的流动性入手,分别为劳动合同工、劳务派遣员工与兼职员工制定相应规范,增加用工灵活性和规范性。在道路交通安全意识、食品卫生意识上加强宣导,并将其作为配送员是否合格的要求。

对公司自有配送员所使用车辆,公司将加强检测与检修,对部分配送员自备车辆加入时积极作出宣导、提示和规范,确保车辆符合国家规定及配送需求。对部分未能达标的车辆,一经发现将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积极处理。

针对配送线路问题,公司积极建立相应的配送线路大数据系统,并加强对各个配送单位的调度人员指导,使配送线路更智能、更多元、更有效率。

针对配送员保险事宜,公司对劳动合同工及劳务派遣员工已建立完备的保险制度,针对兼职员工,积极建立相应的投保制度,通过改进细节,积极承担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