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向好趋势没变

来源:人民网
2016-08-13 09:23:45

国家统计局8月12日公布7月份国民经济相关数据,并介绍了基本运行情况。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指出,7月份,受国内部分地区遭遇较重洪涝灾害和高温酷暑以及国内外市场需求疲弱等因素影响,部分指标增速有所放缓。但就业和物价形势稳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力推进,新兴动力继续累积,国民经济形缓势稳,仍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大势没有改变。

合理区间内波动

7月份,中国一些经济指标增速出现回落。根据统计局数据,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增速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名义增长10.2%,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1-7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8.1%,比1-6月份回落0.9个百分点。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环境都相对复杂的背景下,经济增速小幅波动很正常,不必对此‘大惊小怪’。就7月份而言,一方面,世界经济仍相对低迷,如日前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就大幅低于预期;另一方面,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正在加快,由此带来的短期压力也在加大。”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盛来运表示,7月份,洪涝灾害比较严重,高温酷暑天气对一些地区的生产经营带来大于预期的影响,最近数据显示,全国直接经济损失超过2000亿元。从工业、投资、交通运输相关指标看,这些地区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尽管增速有所回落,但一些指标显示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环比增速为0.52%,比上月加快0.02个百分点;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生产指数接近8%。就业和物价表现非常稳定,7月份,25-59岁阶段主力从业人员调查失业率总体下降,CPI上涨1.8%。

结构优化中调整

“当前的中国经济从点到面都有可圈可点之处:在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的同时,高技术产业加快推进,投资结构不断优化,化解传统落后产能初显成效,产业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取得阶段性成果。”赵锡军说。

数据显示,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2%,比上月加快0.6个百分点;原煤生产同比下降10.1%,粗钢产量下降0.5%……经济结构优化带来的优势逐渐显现。

此外,新经济和新动能加快孕育成长。7月份,新能源汽车增长52.5%,网上购物继续保持近30%的增速;1-6月,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5.6%。

“现在中国新动能成长很快,但目前这个阶段体量还不够大,还难以对冲传统产业调整带来的压力,所以整个经济中大家感觉下行压力比较大。”盛来运表示,实际上内生结构和动力正在发生深刻积极的变化,这就是我们说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向好”的重要理由。

多点支撑下增长

挑战不可避免,但中国经济具备承压实现稳中向好的基础与条件。赵锡军指出,要让经济在压力中“突围”,就要多点发力,既优化传统动能,又发展新动能,并不断改善经济结构。而中国经济目前正在这样的轨道上运行,其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推进是一个重要着力点。

“如果我们能继续扎实推进供给侧改革,并充分落实中央提出的各项改革与稳增长措施,同时重视稳定市场预期,继续推动投资稳定增长,那么,中国将能够实现经济稳中向好。”赵锡军说。

当前,稳定的政策环境已经在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预期。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坚持适度扩大总需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注重相机、灵活调控,把握好重点、节奏、力度,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良好宏观环境。

盛来运指出,就投资而言,未来虽有压力,但也有支撑投资稳定增长的有利条件。比如,在民间投资方面,政策效应在继续发挥;基础设施投资还有很大空间,中国人均公共设施资本存量和发达国家还有很大差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