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看奥运:洪荒之力为何让网友着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12 17:41:41

老外看奥运:洪荒之力为何让网友着迷?

2016年8月8日,中国游泳运动员傅园慧参加完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电视直播屏幕截图抓拍到她的各种面部表情。图片来源:东方IC

古老道教和互联网与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100米仰泳决赛有何关系?其中关系可谓千丝万缕!

采访时,傅园慧对自己看起来轻松自如的表现回应道:“真的吗?我真的有那么快吗?”20岁的傅园慧在8月8日举行的女子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出乎意料地夺得了第三名(在8月9日决赛中获铜牌)。

傅园慧在泳池旁接受央视体育记者采访时,略显害羞,但难掩兴奋,她这样回应自己的表现:“这一定是洪荒之力!”24小时后,微博上出现了上千个模仿她的合成视频,海报和图片,傅园慧成了微博明星。

“力”通常译为“power”。但“洪荒之力”是什么?在中国哲学中,“洪荒”指“宇宙的原始状态”。从相关故事到神话,再到电视版(接下来将作详细介绍),“洪荒”至少有4000年到5000万年的历史,其中涉及很多神异动物,例如鲲鹏,麒麟和灶神。

如果愿意,可以称“力”为一种隐含的,非凡能力,或者更为贴切地译为“force”。道家学说认为,宇宙形成之处,一片混沌,一种史前幻像,或许也是太阳系的源头。众所周知,乔治·卢卡斯(George Lucas)在其耗资数巨大的宇宙故事片《星球大战》中,借鉴了道家的许多关键元素——道家概念“气”是电影中的“核心力量”。

傅园慧目瞪口呆的表情,有趣又令人难忘,将中国力量运用到了希腊传统盛会中。一名粉丝自豪地说:“希腊人发明了奥运会,但中国人是奥运会的赢家!”

粉丝们马上就发现原来“洪荒之力”来自最近热播的电视剧《花千骨》。剧中,一位名为白子画(霍建华饰演)的道家神仙,想知道自己的爱人——力量强大的女妖花千骨是否“能够不使用自己的邪恶力量”或者至少“眼下能够抵制体内的洪荒之力”。这部有关道家的电视剧在中国引起轰动,吸引上亿观众。

如前文所说,多数美国人早已非常熟悉“洪荒之力”,不过他们是对其美国化的名字比较熟悉。然而,在东亚,电影观众,游戏玩家和极客们对道家都比较熟悉。日本编剧鸟山明(Akira Toriyama),是风靡全球的《龙珠》系列的作者,在其中一集里,一名反派人物询问并得知痛风的力量级高于9000,不经意间引起一股最伟大的“道家力量模仿”浪潮。当然,剧中的悟空是道家的神(也是佛教的神),模仿中国的美猴王孙悟空。这意味着,道家的影响力达到巅峰,超过预期规模——这一点连最著名的插图画家和卡通作家都知道。

在全球探索比较丰富的双关语和俚语以解释这股惊人爆发力,几乎跨越了所有领域,没有文化界限。道教学派创始人,老子曾说:“道可道,非常道。”“道”可能是最为朦胧,最为有趣,但同时包罗万象的一种“动机哲学”,老子曾把“道”比作水:“天下至柔莫过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他其实还可以加上一句:“道之法,莫过于泳池。”

现在,或许你觉得我们在上文中所解释的古老的道家文学,或者中国哲学,基本上不为东西方体育解说员所知,或顶多一知半解。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列夫·托尔斯泰,和早期欧盟(European Union)倡议者都是道教的在俗信徒,但当时谁能记得呢。

然而,互联网是当今世界新文化和新传统最为迅速的传播者,通过互联网得知这股“神力”帮助了一名现实世界中世界级仰泳专业运动员,也非常具有象征意义,令人心满意足。

关于作者:裴德思(Thorsten J. Pattberg)为德国作家兼文化评论家,著有新书The Euro-Tao。

编译:杜甜甜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