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观奥运:光环与平淡

作者:希瓦·桑卡尔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8-10 17:53:48

我本以为,奥运会不论在哪召开都会座无虚席。然而一想到空了一半的里约赛场观众席,我意识到世界已然改变。

周日(8月7日)的游泳和体操比赛场面展示出前所未有的维度。来自不同国度的参赛选手,尤其是女运动员,相互支持、鼓励、拥抱或安慰对方,甚至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展现出了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和风貌。

周日是友谊日(Friendship Day),或许因此,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奥运选手们决定向人们展示爱、友情和惺惺相惜,一扫之前全球恐怖主义袭击带来的混乱。

如果说运动员的精神面貌已经踏上了正轨,那么比赛项目本身就显得有点儿乏味了。是啊,比赛内容大家已经司空见惯,但当有几位参赛者不幸发生意外之时,悲痛的情绪又立刻感染了众人。

一位年纪轻轻的女运动员在做完高难度跳跃和惊艳的空翻之后落地不慎,导致她多年以来的严格训练、刻苦付出和梦想都付诸东流。对她来说,这场变故来得十分突然,一切都结束在了一瞬间。

更糟的是,她的膝盖伤得很重,很可能已经摔坏了。她只能在教练的搀扶下离开现场。受情绪感染,观众席上爆发出一阵鼓舞的掌声。然而掌声再热烈也止不住她的膝盖带来的疼痛,终究忍不住泪下。

还有几位运动员不幸在单杠上发挥失误,落到了地上,或者在最后一跃落地的时候控制不住惯性向前绊了一步,受到评委罚分。此情此境之下,我与他们一同热泪夺眶。

罚分制度非常严苛,这令运动员们在展现身体协调能力之时的发挥水平打了折扣。要做到几乎无懈可击的完美是否也要面临过大的压力?生物力学专家们应该研究运动员是否能在完成跳跃和空翻之后还有能力在瞬间安全地完成完美的平稳落地。

奥运另一个不那么光彩的方面是微妙的女运动员商业化现象。或许这还是奥运中第一次出现大多数女运动员浓妆艳抹,也包括了青春期前的女运动员。她们涂着口红、画着指甲、涂着闪亮的眼影,还穿着艳丽、凸显身材的运动服。摄像机捕捉她们的特写时过于靠近身体,这其实有些令人分心。

这是国际奥委会制定的官方政策吗?或者说,这是国际奥委会在尝试迂回地让21世纪女性运动员比她们本身的样貌看起来更加精致、有女人味?而她们本身其实肩膀宽阔、肌肉强健、体型宽硕,身材几乎可以用“男性化”来描述。

女性运动员的商业化可能成为一条比兴奋剂更大的丑闻,由此而生的争议已经延续了过长的时间,直至2016里约奥运开幕还未消停,免不了给奥运投下一道阴影。

奥运的电视转播也对观众很不友好。我费了不少功夫才辨清参赛者分别来自哪个国家,因为信息栏内只显示了他们国家的国旗或者国家名称缩写。

在一个竞技场上同时进行几场比赛也对现场观众、电视前的观众和比赛选手非常不公平。每位参赛个人都应该有支持自己的观众。设想你是一名运动员,刚刚取得了毕生以来第一个完美的10分成绩,而观众却并没有注意到你,而在为别的运动员欢呼喝彩,这该多令人沮丧。

老外观奥运:光环与平淡

关于作者:希瓦·桑卡尔(Siva Sankar),中国日报编辑。

(编译:彭瑶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