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敏霞四连冠创奥运历史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9 15:20:41

吴敏霞四连冠创奥运历史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中国选手吴敏霞和施廷懋以345.60分的总成绩夺得冠军。

中国日报网8月8日里约电 (记者 孙晓晨)在里约奥体公园中以巴西著名女子游泳运动员命名的玛莉亚·林柯水上运动中心(Maria Lenk Aquatics Center),中国跳水女将吴敏霞将自己的名字永远刻入奥林匹克历史。

在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中,吴敏霞和其搭档施廷懋凭借完美的五跳摘取桂冠,不但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里约奥运之行开启夺金大门,吴敏霞还成为了奥运史上一个女性传奇。

凭借着最后得分345.6分,吴敏霞成为了第一名蝉联四届奥运跳水冠军的女将,也以30岁零271天的年龄成为跳水金牌得主中名副其实的第一老将。

这块创纪录的金牌已是她在奥运会上的第五块奖牌,使她与体操运动员邹凯同为获得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中国运动员。

周日(7日),她的夺金之战引起了在场观众的狂欢,中国人、巴西人、甚至她的父母都在其中。他们在玛莉亚·林柯水上运动中心高举五星红旗,高呼“中国!”。该场馆是为了纪念林柯,她是巴西第一名破世界纪录的女子200米蛙泳运动员,还入选了国际泳联名人堂(FINA Swimming Hall of Famer)。

过去二十多年,吴敏霞奔波于世界各地参加各种比赛,她说每次大赛决赛阶段,心里都感到非常紧张和激动。

“决赛前我还是会感到紧张,但是我还是准备和练习我的常规训练,没有什么特别的。”这位1991年起就开始训练跳水的上海女将表示。

“但是赛后我从领奖台走下来的时候,我突然就开始怀念这一切,因为我已经没有机会再站上领奖台,真的很不想说再见。”吴敏霞的此番话暗示着在里约奥运会后她将退役。

尽管聚光灯下尽是荣耀,她说如果当初知道拿到前两金后(包括2012年伦敦奥运会单人三米板金牌)的一切艰难险阻,可能就会放弃了。

自从2013年因手腕受伤退出全运会,后续颈部、腰部、腿部的一系列伤都使她一周六天的训练计划受到影响,练习的决心也受到挫折。

随着年龄增加,她的训练需要更多时间进行理疗,所以几乎每天她都是最后一个从训练馆回家的人。

“我身上已经没有地方能够再添新伤了。”她说。

“每次重大赛事后我都想要不要退役,但是克服年龄阻碍和跨越数据纪录成了我的动力,让我一直坚持下来。”她说。

以“传奇”的身份从奥运舞台上谢幕,她赢得了对手以及年轻一代运动员的敬佩。

“我为她感到高兴,这是她应得的。对我们来说,和中国跳水队比赛就像和博尔特赛跑一样。”获得第二名的意大利跳水运动员卡格诺托说到,和她一起搭档的是达拉佩。

澳大利亚选手肯尼和史密斯在该项目获得铜牌。

比吴敏霞小六岁的搭档施廷懋说,在和“霞姐”练习的时候一直对她非常敬佩,也鼓舞了自己的追梦之路。

“她一直是我们的楷模,练习的时候非常严格、努力。她在这个年龄还能够拿到奥运金牌就是最好的证据,同时也激励了我。”刚刚在周日拿到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施廷懋表示。

退役之后,吴敏霞计划攻读体育硕士,再从事一些和跳水相关的职业。

译者:魏苏萌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