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看望报道里约奥运会的中方媒体代表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6 05:39:24

中国日报8月5日电(记者 孙晓晨)当地时间8月5日上午,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在巴西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前夕,专门前往里约奥运会“中国之家”进行考察,并看望参与报道里约奥运会的中方媒体代表。

刘延东参观了“奥林匹克在中国”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规划”展览,听取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中方媒体负责人介绍奥运报道工作情况,并与媒体代表们亲切合影。

刘延东说,再过几个小时,里约奥运会圣火就要点燃了。这届奥运会非同寻常。今年距离1896年首届现代奥运会举办正好120年,本届奥运会是继中国、墨西哥之后又一个发展中国家主办奥运会,也是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国家。我此次是作为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来巴西出席里约奥运会,体现了中国对奥林匹克运动和巴西办会的全力支持,展现了中巴作为东西半球两个最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水平。

刘延东说,某种意义上讲,奥运会有两个竞技赛场:一个是体育竞技赛场,全球最杰出运动员在奥运赛场上顽强拼搏、超越自我和极限,展示人类的力与美,在赛场下相识相知,建立友谊,促进不同种族、文化和文明相互交流借鉴。另一个是媒体竞技赛场,全世界的优秀媒体记者在赛场内外用镜头、文字捕捉扣人心弦的瞬间,以最生动的语言、最精彩的内容呈现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两个赛场交相辉映、同样精彩,共同向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

刘延东说,中国是奥林匹克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和参与者。里约奥运会是我国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后参加的第一届奥运会。这次我们有80多家新闻单位800多名注册记者来报道里约奥运会,是历史上赴境外报道奥运会规模最大的一次,反映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关注和热爱,也体现了新闻媒体服务人民大众、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职业责任。我对大家的辛勤付出和努力工作表示感谢,向大家致以诚挚问候和良好祝愿!

刘延东表示,各家媒体能够参与报道奥运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提出的要求,牢记使命、明确责任,用精彩的报道传播奥运精神,弘扬奥林匹克大家庭友谊。希望大家讲好中国故事,全方位展示奥运会盛况,展示中国体育健儿敢于拼搏、勇于超越、为国争光以及爱好和平、传播友谊的良好形象。运动会办得好不好,成功在安全,精彩在宣传。希望大家在确保安全第一的前提下,出色做好此次奥运会报道工作。

媒体代表表示,一定不辜负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的信任、全国人民的重托和期望,以最精良的团队、最饱满的状态做好里约奥运会报道工作,特别是报道好中国运动员奋勇拼搏、勇于夺牌夺金的优异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