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莎会”再掀中英文化交流高潮

作者:戴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7:39:55

“汤莎会”再掀中英文化交流高潮
 
伦敦时间8月2日,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项晓炜在使馆文化处回答记者提问,介绍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纪念活动。

中国日报8月4日电(戴甜)作为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平台之一,8月5日开幕的爱丁堡艺穗节将引爆新一轮“汤莎盛会”,届时中国剧团将在英上演东方诠释的莎翁经典以及与之齐名的汤翁代表作。

演出剧目包括湖南湖南昆剧团上演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江西赣剧团的《临川四梦选段》、上海戏剧学院的《无事生非》,以及浙江昆剧院的《牡丹亭》。在爱丁堡,史家胡同小学、重庆巴蜀小学和重庆外国语学校还将上演《小小莎士比亚》,对外经贸大学与利兹大学将联合演出《仲夏夜之梦•南柯梦》。

据悉,对两位文学巨擎的纪念早在4月已伴随相关新书发布拉开帷幕,汤显祖故乡江西抚州与莎士比亚故乡斯特拉福德以文化为媒,同月结成友好城市。11月,中央芭蕾舞团将访问英国,在曼城、伦敦上演芭蕾舞版的《牡丹亭》,为贯穿全年的纪念交流献上收官之作。

“活动安排密集,内容丰富,交流深入。跨度从专业剧团到高校,从成人到儿童,从传统戏剧形式到芭蕾,从原汁原味的经典剧目到实验剧,真正体现了精彩纷呈,不同诠释,共同庆祝。”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公使衔参赞项晓炜表示。

他指出,活动是继去年国事访问、中英文化交流年热度的传承,也将对今后中英文化领域的长远发展价值非凡。中英两国同属文化大国,具有丰厚的文化艺术传统,两国文化交往已进入“厚积薄发”阶段。

“从互访剧团的数量和质量上看,这都会成为中外文化交流史上激动人心的独特景观。”

“汤莎会”民间主导

此次系列活动在业内被亲切地称为“莎汤会”。在项晓炜看来,“会”字的理解是多层次的,包括互相展示、互访巡演,也包括对话交流。“我们期待能进一步激荡出新的火花,通过不同戏剧传统的交流碰撞,产生新的剧作与创意。”

据悉,系列演出中就包括大胆创新的实验剧目,如“两梦合一”的《仲夏夜之梦•南柯梦》,以及拼接爱恨情仇的《寇流兰与杜丽娘》,后者改编自汤显祖的《牡丹亭》与莎士比亚的《大将军寇流兰》,7月在伦敦上演,引发英国业内兴趣。

“实验剧有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也符合英国创新的传统。”项晓炜指出,英国有照手稿原汁原味展现的作品,中国也有悠久传承的戏曲曲牌,但中英在文化艺术上都秉持着保护与创新并存的传统,力求在不同文化背景、语境和审美环境下,寻找新的表现形式,强烈的进取心也是动力。

纪念莎士比亚、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主题活动虽浓墨重彩,实则浑然天成。项晓炜表示,活动主要是官方倡导,民间参与,文化机构是主力。

他指出,中英文化交流有着很强的传统,具体体现在频率高、范畴宽和层次深,其中合作是核心,商业运作为主要方式,这是长期交流合作的积累。“活动获得如此多关注,也是国家领导人身体力行倡导文化交流的结果”,他指出。

文化互动

英方亦在中国举办了丰富的纪念活动。除莎士比亚主题摄影、电影电视及剧作音乐展演外,3月皇家莎士比亚剧团在中国巡演了《亨利四世》、《亨利五世》,8月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将演出《威尼斯商人》,同时访问中国的还包括英国著名的老维克剧院和英国国家剧院。

据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文化处透露,英国目前正在着手将莎士比亚全部作品译成中文舞台剧剧本,力求声型原汁原味。

11月,中国还将举办国际级汤显祖研讨会,并借助文化中心组织汤莎主题对话,向世界介绍汤显祖,也展示东方视角下的莎剧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