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延东:孔子学院像中国结和奥运五环,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作者:孙晓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4 13:02:12

中国日报8月4日电 (记者 孙晓晨) 当地时间8月3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巴西出席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前访问圣保罗州立大学孔子学院。

刘延东抵达时受到圣保罗州立大学校长杜利甘、孔子学院院长保利诺及全体师生的隆重热烈欢迎。刘延东饶有兴趣地参观了学院办学成果图片展,视察了教室、图书馆,与师生亲切互动,并观看了同学们的汇报演出。

刘延东表示,前不久,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和我收到了圣保罗大学孔子学院保利诺院长和安德烈等30名同学情深意切的来信。同学们在信中介绍了自己学习汉语的经历,展示了孔子学院优异的办学成绩。同学们学习汉语的热情、了解中国的渴望,以及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真挚感情,让我们深受感动。今天,我受习近平主席委托特地来看望大家。我愿借此机会转达习近平主席、李克强总理对圣保罗大家孔子学院师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

刘延东表示,中国和巴西分别是东西半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互为重要的合作伙伴和发展伙伴。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分别成功访巴,推动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舞台上持续深入发展。目前,两国教育、科技、文化等领域交流合作日趋密切。巴西“汉语热”不断升温,是设立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最多的拉美国家,10所孔子学院和4个中小学孔子课堂的注册学员达2万人,很多中小学开始将汉语列入正式课程。中国越来越多年轻人也开始学习葡萄牙语,已有近30个大学开设了葡萄牙课程。这为增进中巴人民友谊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希望孔子学院突出特色发展、内涵发展、共享发展,整合各方资源,挖掘优势潜力,促进各孔子学院、中外企业和社会组织的交流协作,积极推动中巴人文交流,不断夯实中巴关系的民意社会基础。希望同学们通过学习汉语,了解中国文化,增进与中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相知相识,努力成为中巴人民友谊的传承者、中巴务实合作的参与者和中巴关系发展的推动者。

刘延东向在座的孔子学院师生赠送了中国结,希望孔子学院既像中国结,代表中外双方精诚合作、共同努力,团结幸福,也像奥运五环,代表和平友谊,属于中国,也属于世界。

杜利甘和保利诺表示,孔子学院已经成为巴中两国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和促进两国友好合作的战略平台,刘延东副总理此次受习近平主席委托专程到访是圣保罗大学孔子学院的莫大殊荣,也是对学院建立8年来所有致力于巴中友好的师生们的最好奖励,圣保罗大学孔子学院将继续努力引领巴中人文交流,促进巴中关系深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