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会昌县:贫困人口就医“四条保障线” 实现“一站式”精准结算

作者:冯宗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8-02 10:26:26

江西会昌县:贫困人口就医“四条保障线” 实现“一站式”精准结算
贫困人口就医“四条保障线” 实现“一站式”精准结算

近日,家住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西江镇红星村的贫困农民钟三娣的儿子小彭来到该县农医中心办理医疗费用补偿手续。贫因人口精准扶贫医疗补偿的工作涉及多个部门,小彭很担心办事的繁琐,已经做好了多跑几趟的准备。但令他意想不到的是从进门到办妥补偿手续只花了十几分钟。临走时,工作人员告诉他,在7个工作日内,他母亲的住院医疗各项补偿费用会通过转账方式汇入其个人银行账户。这么快捷优质的工作效率让小彭感到特别满意。

据悉,从赣州市提出“全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以来,一直在加大医疗扶贫力度,2016年全市农村贫困对象在原有的新农合补偿、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增加了商业补充保险,形成了贫因人口就医的“四条医疗保障线”。由于四项医疗补偿分散在多个职能部门,办理相关手续会让群众来回几个部门跑,特别是一些贫困户居住在比较偏远的乡村,一天只有一趟班车进出县城,就医报账就更不方便了。为解决这一难题,要把医疗扶贫这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会昌县创新工作模式,于2016年4月份开始,积极探索实施新农合“一站式”服务窗口和农村贫困对象疾病医疗“四项补偿”同步结算模式。

一是建立一个同步结算系统。要使群众少跑腿,干部就必须多做事,多想办法方便群众。会昌县按照建设“智慧会昌”的发展思路,决定先从群众最关心的民生领域入手,试点建设“智慧新农合”,县财政安排了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开发建设“会昌县农村贫困对象疾病医疗补偿结算报账系统”。该系统对涉及本县农村贫困人口医疗补偿的各部门数据进行了互联互通,符合相应补偿条件的参合贫困对象在结算系统内可以同步完成各项补偿结算工作。

二是成立一个“一站式”办事窗口。为方便群众就医报账,会昌县以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改革为契机,将原来由县农医中心、人寿公司、财保公司、民政局四个部门分别负责的新农合补偿、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四项补偿工作整合在一起,在县农医中心设立合署办公室,实行“合署办公,一站式服务”。群众只需到县农医中心,就可以办好所有符合条件的医疗补偿事项。

三是树立一种“为民服务”理念。做到主动服务:针对群众对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等报账条件不熟悉的情况,该县农医中心定期主动在信息管理系统搜集群众就医报账情况,对符合大病保险、商业补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条件的群众,主动打电话告知,做到应补尽补。实行贴心服务:设立咨询台,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解答参合农民新农合政策咨询、引领参合农民到职能股室办事。将补偿结算窗口与转诊补卡窗口合理安排,适当分离,解决办事群众人群拥挤问题,为群众提供了较为舒适的办事环境。提供便捷服务:安排专人负责为参合农民复印相关报账材料,彻底解决了群众排队排半天,但因资料不全,又跑去复印店复印的情况。

会昌县农村贫困人口就医“四条保障线”实现了“一站式”精准结算,贫困群众少了“多个部门跑”的奔波,各相关部门也少了多头开证明的繁琐,整体工作效率得到了极大提高。截止6月底,全县已有76名农村贫困对象享受补偿政策,医药总费用412.75万元,补偿金额共计392.84万元,其中:新农合补偿212.43万元,新农合大病保险补偿54.85万元,疾病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补偿85.7万元,民政城乡医疗救助39.86万元。贫困对象住院费用实际报销平均比例达95.18%。(冯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