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

作者: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30 22:28:38

李克强: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

中国日报北京7月30日电(记者 胡永启)7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考察防汛工作并主持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对下一阶段防汛救灾和安置、重建等作进一步部署。

李克强来到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值班室,详细了解全国水情灾情最新分布,询问长江、淮河、洞庭湖、太湖等重点江河湖泊水位变化、水利工程调度、未来汛情走势、城市防洪等情况。他叮嘱说,今年入汛早,前几个月同志们连续作战很辛苦,但当前防汛抗洪仍处在重要关口,务必不松懈,持续做好应急值守工作,不放过一丝险情和些微隐患,确保响应及时、指挥有力、应对有方。

李克强: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

会上,国家防总、气象局负责人作了汇报。李克强说,今年受超强厄尔尼诺事件影响,我国气候异常,洪涝灾害呈现多年少有的南北并发、多地齐发严峻态势。党中央、国务院对此高度重视,多次进行部署。当前仍处于“七下八上”的关键期,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重要讲话精神,通力协作落实好国务院及国家防总的部署和要求。今年汛情较常年同期偏重,广大军民携手并肩抗灾,最大程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减轻了洪涝灾害损失,防汛工作有力有序有效。但部分地区也暴露出防洪能力不足、应急响应不畅等薄弱环节。目前汛情形势仍十分复杂,要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进一步逐级夯实责任,紧绷安全弦,切实防止和减少因灾人员伤亡,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李克强: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

李克强指出,要在巩固前期工作的基础上,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一是以“防汛”保安全。要继续做好南北两线、多条江河防汛抗灾的准备,国家防总要强化分类指导,地方要负起主体责任,克服疲劳、持续高温等困难,加强监测预警,抓紧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重大工程和重大设施安全。积极应对未来台风、暴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和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绝不能掉以轻心,对一些地方尤其是北方地区仍可能出现极端点降雨,要切实细化、实化人员转移避险方案,做到预警到乡、警示到村、责任到人,有险及时转移,绝不允许因险情应对不力造成人员伤亡。二是以“安置”促稳定。有关部门要抓紧调拨必要的资金和物资,帮助地方保障受灾安置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干净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有临时安全住处。采取措施保证学生按时开学。加强灾后卫生防疫。同时有条件的地方要及早科学规划重建方案,优先对损毁校舍、医院进行加固或重修,抓紧维修和重建受损供水、道路、电力、通信等设施。吸引各方面资金,加快补上小型水利设施短板,使灾区早日重焕蓬勃生机。同时,针对受灾可能导致部分农产品供应趋紧的情况,要加强市场调控,保障供应,稳定价格,减少对居民日常生活的影响。

李克强:坚持防汛抗洪、安置安抚“双管齐下”

李克强说,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筑牢“责任大堤”。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把人员伤亡是否降到最低、重要堤防和水库是否安全度汛、受灾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作为衡量抗洪抢险工作的最终标准,加强统筹协调,调动各方面力量,持续不懈抓好抗洪避险和安置重建等工作,并实事求是地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奋力夺取今年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的全面胜利。

汪洋、杨晶参加上述活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