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晓明大使出席英国利兹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

作者:王铭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8 19:05:45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国利兹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

28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与《仲夏夜梦南柯》演职人员合影。(中国日报 王铭洁 摄)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国利兹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

28日晚,中英两国艺术家和大学生们联袂演出创作的《仲夏夜梦南柯》推出首演。(中国日报 王铭洁 摄)

中国日报英国利兹28日电(记者 王铭洁)为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两位文学巨匠逝世400周年,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应邀出席英国利兹大学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由中英两国艺术家和大学生们联袂演出创作的《仲夏夜梦南柯》,也在开幕式上进行首演,

四百多年前,世界文坛诞生了两位戏剧大师——汤显祖和莎士比亚。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与生活环境下,他们都创作出脍炙人口的剧作,成为西方文艺复兴和东方人文启蒙的“时代的灵魂”。

刘晓明大使出席英国利兹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

28日晚,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英国利兹大学跨文化戏剧节开幕式发表讲话。(中国日报 王铭洁 摄)

刘晓明大使表示:“1616年,两位大师同年去逝。中英同时孕育出这两位东西方文学巨匠,这不是简单的历史巧合,而是表明了中英都是人文精英荟萃、文化积淀深厚的伟大国家。”

他说,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英国事访问期间,亲自提议中英在2016年共同纪念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以此推动两国人民交流,加深相互理解。这一提议得到了中英两国文化界、教育界的热烈响应。

“我高兴地看到,今年中英两国间已经并即将开展一系列文化交流活动。从中国的传统戏剧昆曲、越剧和赣剧,到西方的芭蕾、话剧,到专家学者、舞台艺术家的研讨会;从出版两位巨匠的中、英文译著,到两位大师的故乡江西抚州和斯特拉福德镇缔结友城关系,中英双方以各种形式共同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刘大使说道。

《仲夏夜梦南柯》创造性地理解与演绎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经典作品,将实现两位大师跨越时空与文化的“邂逅”。

刘大使表示,他衷心期望更多的中英两国年轻人能携起手来,通过纪念莎士比亚和汤显祖,促进合作交流,增进文化了解,加深彼此友谊,奠定中英关系“黄金时代”更加坚实的基础,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出席开幕式之前,刘大使还会见了利兹大学校长Alan Langlands爵士,商讨如何加强利兹大学和中国的联系和合作,并参观了利兹大学孔子学院和大学科研创新特色项目,包括土壤及水质研究、食品和水质安全、机器人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