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中餐女王携新作《鱼米之乡》揭秘江南美食

作者:戴甜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28 00:57:13

英国中餐女王携新作《鱼米之乡》揭秘江南美食
英国知名中餐美食作家扶霞•邓洛普(Fuchsia Dunlop)7月26日晚在伦敦携新作《鱼米之乡》正式与读者见面。(戴甜 摄)

中国日报伦敦7月26日电(记者 戴甜)英国知名中餐美食家扶霞•邓洛普(Fuchsia Dunlop)7月26日晚携新作《鱼米之乡》正式与读者见面,该书以食材简介和菜谱入手,向海外读者展现了口齿留香的江南美食。

《鱼米之乡》于本周四公开发售,也被认为是国际中餐烹饪爱好者又一厨房必备。葱油鸡、东坡肉、无锡排骨、蚕豆佛手瓜、上海粗炒面……一道道耳熟能详的江南美食,在这个英国作家笔下都有了系统介绍。

扶霞•邓洛普早在1993年便与中国美食结缘,是四川高级烹饪专业技校毕业的第一名“洋学生”,过去2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收集菜谱与传播中餐美食文化,著有《中国名菜:四川菜》、《鱼翅与川椒:吃在中国的糖醋纪事》、《革命性的中餐烹饪书》等六部著作。

扶霞表示,新书的灵感浮现于在杭州郊外龙井草堂的一餐,而前期收集菜谱和准备的过程历时数年。

过去几年来,这个能说会写中文的美食家曾多次往来于上海、杭州、苏州、宁波和绍兴等地,流连在各地厨间,与当地大厨切磋,在湖边垂钓,深入乡下采摘竹笋和野生蔬菜。

“那些恋上江南的没有人愿意离开。”扶霞在书中写道,江南美食已精致和膳食均衡著称,菜系讲究突出食材的本味。

“精致的一餐在中国不只是味觉盛宴,也是色香味形气的综合感受,甚至是器皿的使用。正统的江南菜就很讲究视觉感官,比如配色,”她表示。

从美食编辑到“颠大勺”再到美食作家和烹饪咨询师,扶霞表示,中餐关注度也折射了这个国家的经济变迁。“中国营养和饮食文化厚重发达,而中国人经常向西方寻求‘科学的’膳食建议。欣慰的是,中国经济的崛起重燃了人们对本国文化骄傲感,尤其是在富庶的江南地区。”

在伦敦丽思酒店工作的华人经理李建勋Jason Li表示,中餐在国外越来越受欢迎。“以前大家只知道粤菜和北京烤鸭,现在四川菜也喜欢,上海菜也喜欢,东北菜也能接受,外国人越来越喜欢中华美食了。”

与扶霞一同进过厨房切磋技艺的李建勋评价她是 “比见过的所有华人都更热爱中华美食”。他表示,扶霞的作品翻译和编排都精准到位,提供了一个标准概念,相信会受到更多国际友人的喜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