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让日本记者失望:南海局势应翻篇 支持中菲对话谈判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16:46:31

中国日报万象7月26日电(记者 张陨璧) 当地时间7月26日午后,美国国务卿克里在老挝万象参加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间隙,在万象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记者会。针对日本媒体提问,他表示赞同中国外长王毅关于南海局势应翻篇的提法,并表示27日会见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时候会鼓励其与中国进行对话和谈判。

日本NHK电视台记者问:王毅外长说对(菲律宾提起的)仲裁案讨论应告一段落,您怎么看?

克里说,我与王毅外长会面的时候,王外长表示的很清楚:是时候结束紧张局面了,应当翻篇了,应开始全方位的外交活动。我们对此表示赞同。

克里表示:“我们乐于看到一个对话进程(的开启)。”

克里介绍说,我今天下午就要前往菲律宾,明天与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会面。他说:“我会鼓励杜特尔特总统进行对话和谈判。”

此前在25日,王毅会见克里。关于南海问题,王毅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表示中国和东盟外长今天发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表明南海问题仍需回到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支持中菲恢复对话、支持中国和东盟维护地区和平的努力。

克里欢迎中国和东盟发表有关联合声明,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