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务卿克里: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6 09:26:30

中国日报万象7月26日电(记者 张陨璧)当地时间7月25日,外交部长王毅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美国国务卿克里。

王毅表示,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保持了发展势头。3月底习近平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华盛顿核安全峰会期间成功会晤,为今年中美关系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美一系列重要机制性对话和磋商相继取得积极成果,两国在广泛领域的合作继续深化。中美作为两个大国,难免会有一些分歧。但当前中美之间的共同利益比以往都要多,两国合作的战略价值比以往都要大,双方也比以往更需要客观判断彼此的战略意图。双方应牢牢把握中美关系的大方向,以建设性方式妥善处理和管控矛盾分歧。今后一段时间,双方应加强协调,筹备好两国元首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期间的重要会晤,这对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具有重要意义。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是最具全球影响力的一组双边关系,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沟通,双方在伊朗核、反恐、气候变化等许多重要议题上进行了良好合作。奥巴马总统期待9月赴华出席G20杭州峰会,相信峰会将取得成功。美方愿与中方加强沟通,通过合作妥善管控分歧,把一个良好的美中关系传递到美下届政府手中。

关于南海问题,王毅阐明了中方原则立场,表示中国和东盟外长今天发表“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联合声明”,表明南海问题仍需回到直接当事方对话协商解决的正确轨道上来。希望美方以实际行动支持中菲恢复对话、支持中国和东盟维护地区和平的努力。克里欢迎中国和东盟发表有关联合声明,表示美方对南海仲裁结果不持立场,支持中菲恢复双边对话,应尽快翻过仲裁案这一页,使南海局势降温。

双方还就朝鲜半岛局势、叙利亚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编辑:高琳琳 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