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出国即可享受海外教育 中外合作大学吸引力提升

作者:赵欣莹、虞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5 16:10:08

不出国即可享受海外教育 中外合作大学吸引力提升

安娜(Anna De Vaul)来自美国,在温州肯恩大学任职。图中她正在辅导一名中国学生。

中国日报7月25日电 (记者 赵欣莹、虞然)经过多年对国内高等教育市场的调研,中外合作大学开始吸引优秀学子。

上海纽约大学等中外合作大学承诺提供优质师资和管理,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为毕业生提供更好的就业机会,努力建立自己的声誉。

中外合作大学联盟高级主管杨国华表示,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杨国华称,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选择进入中外合作大学学习,主要是因为这些学校更为完善的招生政策。

“除了根据高考成绩择优入学外,这些大学还采用多种录取方式,以期找到更符合他们期望的学生。”杨国华说。

例如,上海纽约大学会在高考前对潜在生源进行面试。该大学由纽约大学和华东师范大学于2013年联合创办。

上海纽约大学校长兼董事会主席俞立中表示,提前选拔旨在“招收最优秀的中国学生——能够考上北京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的学生”。

“一个学生的高考成绩尽管不会对最终录取结果产生实质性影响,但多数入学学生的高考成绩都很高,这恰恰印证了我们早前对其能力的预估。”俞立中补充说。

中国共有七所中外合作大学,其中,宁波诺丁汉大学是第一所中外合作大学。该大学于2004年由浙江万里学院和英国诺丁汉大学联合创办。

教育部已批准再建两所中外合作大学。这两所大学均选址广东,不久后便会开工建设。

中外合作大学联盟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7所中外合作大学共接收学生7300多人。中外合作大学联盟于2014年成立,旨在为中国中外合作办学事业建言献策。

不出国即可享受海外教育 中外合作大学吸引力提升

联盟表示,中外合作大学的国际学生数量也在不断增加。

上海纽约大学共有约850名学生,其生源约一半来自国内,一半来自国外。该大学共有205名常任教授,还有来自纽约大学其他校区的访问教授。多数课程使用英文授课。

上海纽约大学常务副校长杰弗里·雷蒙(Jeffrey S. Lehman)表示,学校能够培养学生在多元文化情境下解决问题的能力。

雷蒙表示,为了培养该能力,“新生入学的第一堂课就是学习如何与外国学生共同生活,相互交流,因为学生在第一学年需要与一名外国学生共住一个宿舍”。来自不同国家的同学友爱互助也有利于文化融合。

杨国华补充说,尽管中外合作大学的独特之处在于国际化,“但这些大学也对学生进行普通教育,教授学生大量中国文化知识,使学生在获得国际视野的同时,理解中国文化。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秘书处秘书长生建学表示,中外合作大学在满足中国人追求高质量的国际教育资源和服务中发挥着关键作用。

中外合作大学教学资源优质,学费较国外高校低,对希望在中国接受国外教育的学生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2016年中外合作大学校长论坛于4月份举行,论坛期间公布的一份毕业生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中外合作大学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5%。

其中,70%的毕业生在跨国企业或国际组织任职,90%以上的毕业生表示对自己的母校十分满意。

(编译:高鹏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