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菲前总统拉莫斯:希望两国元首尽早见面

作者:邓彦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4 13:39:26

专访菲前总统拉莫斯:希望两国元首尽早见面 

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资料图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7月24日电(记者 邓彦子) 当地时间7月23日,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在菲南部达沃市对媒体表示,他接受了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任命,将担任赴中国谈判的特使。

拉莫斯近日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专访时建议,两国加深民间特别是青年人之间的交流以促进关系提升。

拉莫斯还呼吁两国领导人尽快会面。

现年88岁的拉莫斯曾在1992-1998年担任菲律宾总统,任期内带领菲律宾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达5%,成功度过国内的经济困境。

中菲关系各领域在拉莫斯任期内发展稳定。他卸任后也曾多次出席博鳌论坛,为跌入谷底的中菲关系献言献策。此番出任特使,可谓杜特尔特政府从实际出发做出的比较合适的选择。

拉莫斯在专访中称,尽管中菲外交关系近年跌入低谷,但两国之间各种非正式渠道的交流从未间断。

例如两国商界近年就通过“秘密渠道谈判”(back-channel talks)以保证贸易活动持续发展。

拉莫斯称,希望杜特尔特总统在任期第一年便实现与习近平主席的会面,并建议菲律宾新内阁也同中国政府各个部门尽早会面。

两国领袖也已多次表示,外交手段是解决纷争的最佳渠道。本月12日,在南海仲裁案出台的当天,习近平主席呼吁双方应通过协商解决南海争端。

拉莫斯呼吁菲律宾在中国的“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拉莫斯指出,地处世界重要航道上的菲律宾应该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拉莫斯称,杜特尔特政府有必要实现包容性经济增长以使更多的普通百姓获益。

菲律宾是亚洲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其国内生产总值增率在今年第一季度达6.7%。

然而,分配不均、不平等等问题严重困扰该国国民经济。拉莫斯表示,他对贫富差距、收入不均、住房、教育、医疗和人口平均寿命等问题非常担忧。

拉莫斯说,如果菲律宾能够在杜特尔特任期内“散发增长带来的红利”(spread the benefits of growth),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大大提升。

(编辑:严玉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