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小卫:不忘初心 让会昌发展走在正道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2 13:45:29

编者按:蔡小卫是人口为50余万的会昌县县委书记,他大力倡导读书、志愿服务,并且广泛开展调研,在县域治理方面做得风生水起。本报通过采访蔡书记,管窥中国基层官员如何做好管理工作,促进经济发展。(原文为英文,发表在中国日报2016年6月29日第七版)

蔡小卫:不忘初心 让会昌发展走在正道上
会昌县县委书记蔡小卫

中国日报会昌报道(记者 赵焕新)  工作和生活在中国东部江西省的一个偏僻县城,蔡小卫有两样最需要的东西:鞋子和书籍,而且愈多愈好。

他是会昌的县委书记,会昌距离省会南昌大约有450公里之遥。这位县委书记的汽车里通常备有四双鞋和几本书,包括托马斯•弗里德曼写的《世界是平的》,这是他喜爱的读物之一。

“走泥巴路时,需要穿平底鞋;在山区穿行时,登山鞋最适合,”这位46岁的官员说。而对于书,“我一直在读,一有空就读。”

蔡小卫是在一年半前被任命为这个山区县的一把手的。中国基层官员既注重实践又重视书本知识,并从中获益,蔡小卫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

从他走过的路和历年担任的职务也可以管窥出中国是如何培养年轻干部的。

在24岁到44岁之间,蔡小卫先后在江西省不同的地方担任过不同的职务,包括警官、乡长、副检察长和副县长。

基于他的从政业绩,2014年10月他被提拔为会昌县委书记。会昌县面积2700多平方公里,和美国迈阿密城区面积相当。

上任伊始可谓困难重重。那年2月份,他的前任傅春荣由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这是腐败的代名词——接受组织调查。县里主要工程项目由于缺少资金陷入停顿状态。

“我从干部教育工作开始做起;对于重大投资项目,我一项一项地过,该关的关,该支持的支持,”蔡书记说。

2014年底他在全县启动了“岚山读书活动”,要求所有的干部每月读两本书,写读后感,并且参加公益活动。

“我一般在上半年就把全年应读的书都读完了,”他说。

“岚山读书活动”推荐的图书大多数是些中外畅销书,例如,习近平总书记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斯蒂芬•柯维的《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等。

“读什么样的书决定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善于读书者往往也善于解决问题,具有创新思维,”蔡书记如是说。

他说,一支接受过良好教育,同时又严于律己的干部队伍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这在中国各个地方都是这样的。

他上任半年后,会昌各方面的形势大有好转,局面完全稳定下来,于是蔡书记适时启动了特色改革试点——深入推进ISO9001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试点。

“这一试点要求每一位干部查找出他或者她所在岗位面临的风险点,”他说。“对于我来说,我也要查找风险点。我最大的风险点是用人方面。我完全清楚这里面的责任和风险。”

到今年3月底,会昌全县有4300名干部、12000余名群众下载使用了“智慧防腐”APP。这一“智慧防腐”平台经常发布一些警告,规范干部行为,同时方便群众举报不正之风。

“我们和中国方圆集团合作来推进这一ISO9001体系,并由第三方——中国标准委来认证实施效果,”蔡小卫说。

“如果这一创新体系在会昌试点成功,它也可以在全国推广应用。”

蔡小卫还带领县委班子实施了“会昌新干部锻造计划”,首期培训班有166名学员。除了读书和听讲座之外,还安排这些干部在两个月内先后开展了六批以精准扶贫、乡村旅游、农村电商和乡村垃圾处理等为主题调查研究活动。

培育良好社会风气能迸发出发展的正能量,蔡小卫深刻认识到这一点。去年11月会昌县启动了党员干部每月公益活动,蔡小卫带头并动员全县6000余名党员干部,每月坚持利用周末半天时间参加帮助农民插秧苗、摘烟叶等志愿服务活动。

他说,我们党员干部每月抽出半天时间参加公益活动,可以引领社会各界关注公益、参与公益,不仅培育了良好社会风尚,还集聚了加快会昌发展的正能量。

会昌雨水很多,在走村串户时,蔡书记有时候得穿上长筒雨靴。

最近一次他到磊石村调研精准扶贫工作,重点访问对象是高云富,一位在食用菌方面创新创业的年轻人。

“小高掌握了高品质食用菌的生产技术,他从中得到了快乐”蔡小卫对同行的几位政府官员说。

高云富种植竹荪是远近闻名的。去年,他为全国各地的4000多名“粉丝”提供了免费培训和咨询服务,安排了当地80多名农民就业,扶持4户贫困户种植竹荪。

尽管他有技术,但他缺少资源将技术转化为市场行销对路的产品。蔡小卫鼓励当地企业家为高云富投资。

“要有天使投资来帮助小高将他脑子里的点子转化为一个个的产品,他本人可以技术入股,帮助小高做强做大竹荪产业,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他说。

蔡小卫说,他到深圳南山区参观,亲眼看到了那里高科技孵化器的巨大成功,印象十分深刻,他想在会昌设立创新创业孵化器。

“会昌风景优美,自然资源如矿产、河流得天独厚,但会昌人缺少创新思维,缺少对新知识和高新技术的认识,”他说。

要增长知识,读书和现场调研是最好的办法,可以提振人们的精神气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蔡小卫边说边换了一双鞋。他还打算走访会昌县的苗木和蔬菜两个种植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