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启“凤凰计划”,资助外资初创企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20 14:49:29

对很多人来说,夏季总是伴随着假期到来;但对于北京的外资初创企业来说,此时他们正忙着为创新资助项目争取资金和免费法律援助。

五年前,北京朝阳区政府启动“凤凰计划”项目,以帮助海外高层次人才及外资初创企业在首都北京工作和创业。

据北京朝阳国际人才港的官员张万林表示,该计划是最受在华外籍人员欢迎的资助项目之一,在过去五年内累计为来自19个国家的8000名创业人才提供资助。

今年,海外创业者和归国留学生在7月31号前可申请一项资助金;该项目总资助金额达3000万元。

凤凰计划分为六个申报项目,包括为成立时间不足一年的初创企业提供10万元的资助金以及为成立时间在超过1年且不满5年的企业提供50万元资助金。

“获得10万元初创企业资助金的几率通常在80%左右,几率非常大”,朝阳国际人才港人才发展部负责人王秋实说道。

“但是,申请的资助金额越高,竞争越激烈。只有30%左右的申报人可以申请成功,”王秋实补充道。

当地政府的资助认定条件之一,是公司注册地址必须在朝阳区,且注册资本达50万人民币。

博雅美图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北京)(Booyah Education)是一家为中国留学生提供咨询服务的初创企业,曾表示凤凰资助金对于他们企业的扩张计划至关重要。

其员工赵丽媛表示:“最初我们打算申请初创企业资助,因为我们当时有资格通过该项目认定,但我们希望未来能够申请其他金额更多的资助项目。”

“资助项目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创业公司的财政预算十分有限,”赵丽媛补充道。

凤凰计划提供的补贴还包括为引才单位报销30%海外人才引进投资。

虽然获得资金资助对于拥有职业抱负的创业者来说至关重要,但中国注册公司的法律流程冗长繁琐,对此他们(外国人)抱怨不已。

李牧(Liam Bates)出生于瑞士,是原点科技(Origins Technology,一家生产空气净化设备的科技公司)的创始人,也是去年10万元资助项目得主之一。他表示,“中国商业环境中的一些因素对于创业来说十分有利,比如资助;但也有一些不利因素,比如完成公司注册流程需要整整10个月。”

为此,北京朝阳国际人才港提供很多针对外国人才的服务,包括协助办理签证及公司注册事宜,以及为合用办公空间提供补贴以降低海外创业者成本。

中普恒(北京)咨询有限公司是一家税务及法律咨询公司。这个夏天,它为中国海外创业者举办了一场比赛,获胜者可以赢得公司注册一条龙服务及2年免费会计服务。

“很多海外创业者都尝试在中国开展业务,他们往往有很棒的想法,但却苦于语言障碍,且不懂中国规章制度,”中普恒(北京)项目经理托尔斯滕·韦勒说道。

“正因为目前中国创业之风盛行,我们决定举办这样一场比赛。”

这个比赛要求参赛者注册公司不能超过两年,且至少有一位持有50%控股权的外籍股东。

申请截止日期是8月16日。

(编译:彭钰婷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