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成本上涨,中国养老产业蕴含巨大商机

作者:黄向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20 14:52:43

养老成本上涨,中国养老产业蕴含巨大商机

湖南省郴州市的一家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正自得其乐地打牌。 图:中国日报

中国日报7月19日电 (记者 黄向阳)我父母今年都是八十多岁,他们老两口已经在北京市区的家里独自居住多年。

一名家政服务人员每周两次上门帮助他们处理杂务,比如做饭、洗衣服、打扫屋子之类的。我82岁的母亲操持大部分的家务,负责买日常用品,偶尔上医院取药。我父亲今年86岁,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他大部分时间都待在家里看电视、读报纸。

老两口每人每月都有大约6000元人民币的退休金,所以他们除了自己的健康状况外基本上不用担心什么。

一切看起来都很顺利,直到最近我父亲的健康状况急转直下。他似乎一夜之间虚弱了许多。每周我开车带他们一起去饭店吃饭的时候,我都能感觉到父亲的脑力和体力明显变差了。他才走了十几米就开始踉跄,就算拄着拐杖也没用。在餐桌前,他要很费力才能从座位上站起来。他甚至变得更加沉默,话变少了,语速也变慢了。这与以前的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前相聚的时候,他的口才让我印象深刻。

我妈妈告诉我,有时候父亲会把家里搞得一团糟,比如在独自吃饭的时候会把食物洒得到处都是。更糟糕的是,他有一次摔倒在地,没有办法自己爬起来。她觉得靠她自己无法独力解决这些问题。

所以现在我似乎要开始考虑一个普遍困扰着中国家庭的问题:养老。在中国人口加速老龄化的背景下,这是一个日益紧迫的问题。

据中国官方统计,截止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已经达到2.12亿,大概占总人口的16%。据估算,2015年中国60岁以上人口数量将增长一倍多,占总人口数的三分之一。

老年人口每年以大约1000万的速度增长,中国政府不得不确保养老金和福利机构适应日益增长的老年人口,这对政府来说是一个严峻的挑战。但同时对于相关产业来说,这也意味着巨大的商机。

著名财经评论员吴晓波预测,在15年内,养老产业市场规模超过10万亿元人民币,并取代商业房地产产业成为中国最大的产业。

在挑选适合我父母的养老中心时,我上网搜索资料并咨询了一些朋友。大部分可选择的养老中心都是位于郊区的私立机构,根据服务、设施和客户健康状况定价,费用可达每月8000元人民币。这个价钱是超出大部分人的承受范围的。

少数的几家公立养老中心地段好、价格低,每月大概3000元人民币,但是基本上不可能入住,因为等待入住的时间动辄超过十年。

而我父母强烈反对在养老中心度过余生。他们更希望呆在自己家里,然后找个人去照顾他们。

所以最后,我来到了位于我父母家附近的一个家政服务中心。这个行业目前还是买方市场。在这里,一大群来自安徽、陕西和甘肃等省份的中年妇女等着被雇佣,要求的月薪大约3000元左右。我怀疑他们并没有受过专业的养老服务培训。但目前似乎他们是我托付父母的最佳人选了。

老年服务行业也许还在起步阶段。但是从中国老年人的巨大数量来看,我确信这是个有前途的行业。

我已经在这个行业上押了一宝,向一个养老行业的基金交付了我的第一份投资。

译者:马恒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