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军费支出绝非明智之举 致力民生发展实为当务之急

作者:陈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20 14:55:08

增加军费支出绝非明智之举 致力民生发展实为当务之急

2016年7月8日,在海南岛及西沙群岛附近海域进行的军事演习中,“运城”号导弹护卫舰发射了一枚反舰导弹。图片来源:新华社

12日,关于南海形势的会议在华盛顿的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举行,其中一个讨论专题是军事现代化建设和能力建设。这次专题以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为中心,集中探讨了中国现代化军事力量在南海将会如何展现以及南海周边的国家该如何增强其军事力量以应对来自中国的潜在威胁。

在美国,有一些人声称中国的军事现代化会带来威胁,因为中国从指挥系统、潜艇到轰炸机、歼击机,都已经升级换代。照这样的逻辑,不管是美军的武器装备,一千多处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和军事设施,还是其接二连三参与的战争,都展现了美国所向无敌的军事力量。对此,中国才更应该感到害怕。

尽管美国在中国南海及东海海域都展示了其强大的军力,但这不意味着中国的最高立法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了缩小与美国的差距,就应该同意中国的军费支出增加一倍。当前,美国已经在周边安排了军事船舶以及侦察机,监视异常频繁且具挑拨性,还安排了航空母舰以及战略轰炸机

在华盛顿召开的这场会议更像是美国军事工业的推介会,近几年,他们的产品在亚洲的销量可谓是突飞猛涨。

如今,中国南海已然高度军事化,军事船舶、歼击机、轰炸机以及航空母舰都一应俱全。怂恿中国南海周边的国家从美国购买更多武器,不管是新型的还是旧式的,都将会提高该区域的军事化程度。而这肯定不是维护和平与稳定的良策。

美国的不实言论将中国描述为“好战之国”,但过去五十年,中国仅在1979年与越南在两国边境发生过小规模交火。但说到美国上次没在打仗是什么时候,这可就难了。2003年,美国假借搜查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入侵伊拉克,引发大量致命的自杀性炸弹袭击,这一直持续到今天;更不用说这些年死伤无数的伊拉克平民了。

美国不断加强在南海军力部署是导致中美关系紧张局势的根源。就在这周二,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康达(Daniel Kritenbrink)还声称美国是在南海定期进行军事能力的演练。

但这次在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上,之前涉及的讨论专题并没有观点认为广大国家特别是中国应该加快这两个领域的发展以应对美国的挑战。世界银行(World Bank)的数据显示,中国2015年的军费开支仅占其GDP的2%,低于世界平均水平的2.3%,更是低于美国的3.3%。美国2015年的巨额军费预算高达6000亿美元,排在其后十国的军事预算总和与之相比简直是“小巫见大巫”。

然而,对于中国来说,太过于追求在军事实力方面赶上美国绝非明智之举。而远比这要好的是把资金用于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例如兴建更好的学校、更多的医院。南海周边的国家大多是发展中国家,对于他们来说,当务之急是要把更多的资金用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而不是购买美国的武器。

事实上,美国作为最大的发达国家,其眼下最该做的是投资基础设施和教学设施建设。然而,其更乐意建造和向别国售卖昂贵的军用飞机以及其他杀伤性机器,因为其甚至对自己国民的艰难困苦置若罔闻。

关于作者:陈卫华,《中国日报》美国分社副主编。

(译者:朱佩玲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