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神农架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

作者:刘坤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7 20:35:28

湖北神农架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 

湖北神农架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阴峪河谷云海。(摄影:姜勇)

中国日报武汉7月17日电(记者 刘坤) 7月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湖北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至此,湖北省第1项、中国第11项世界自然遗产落户神农架。湖北神农架也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湖北神农架世界自然遗产地面积73318公顷,分为西部的神农顶/巴东片区和东部的老君山片区,遗产地缓冲区面积为41536公顷。世界遗产委员会认为,湖北神农架在生物多样性、地带性植被类型、垂直自然带谱、生态和生物过程等方面在全球具有独特性,拥有世界上最完整的垂直自然带谱。独特的地理过渡带区位塑造了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特殊的生态系统和生物演化过程,其生物多样性弥补了世界遗产名录中的空白。

湖北神农架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

湖心曲。(摄影:刘庆军)

近年来,神农架林区在湖北省委省政府“彰显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价值,建设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战略定位的引领下,始终坚持“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方针,勇于承担绿色责任,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强化自然资源的保护工作,让绿色的正能量不断强大,让生态保护的价值不断彰显。目前,神农架遗产地内有3767种维管束植物,已记录脊椎动物600多种,已发现昆虫4365种。其中有205个本地特有种、2个特有属和1793个中国特有种,旗舰物种神农架金丝猴数量达1300多只。

神农架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名录,意味着神农架林区的责任和使命更加艰巨,对于增强自然资源保护意识,实现自然资源的永续利用,推动神农架在保护与管理上与世界接轨,加强国际间保护与科研合作,更好的体现神农架的绿色发展价值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严玉洁 孙若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