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布提携手中国 共同激发非洲经济潜力

作者:Aboubaker Omar Hadi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15 18:14:39

全球内陆国家不到50个,而在撒哈拉以南非洲(sub-Saharan Africa)地区,多达10个内陆国家相互连接形成网络。这些国家包括布基纳法索(Burkina Faso)、马里(Mali)、尼日尔(Niger)、乍得(Chad)、中非共和国(Central African Republic)、卢旺达(Rwanda)、布隆迪(Burundi)、乌干达(Uganda)、南苏丹(South Sudan)和埃塞俄比亚(Ethiopia),他们在非洲大陆形成环状网络,与海隔绝。

如今,90%的全球贸易都通过海运完成,这对于内陆国家的繁荣发展而言是一大绊脚石。在全球市场范围内进行货物运输时,这些国家面临延误时间长、成本上涨的问题,从而难以满足其国民需求。这又转而威胁到国内的和平与稳定。

当然,位居内陆的地理环境是不可能改变的。但是,通过建设世界一流的港口设施,这些内陆国家可以参与到全球贸易中,给其国民带来更多的机遇。

这也正是吉布提决心要做的。尽管吉布提是一个小国,面积与美国新泽西州(New Jersey)一样小,但我们明白我们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负有重大的责任。

吉布提位于红海出海口,是通向苏伊士运河(Suez Canal)的大门,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而且吉布提也绝无仅有地成为了七国集团(G7)当中的法意徳日美五国的军事基地所在地。不久,中国也将在此建立军事基地。西班牙、韩国、英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海军部队也多次在此进行军事演习。

得益于优越的地理位置,吉布提成为了全球贸易航线的中心,连接了亚欧非三洲。尽管港口运输及其相关行业对吉布提GDP的贡献已经超过了70%,未来五年,我们仍会出资150亿美元用于改善港口设施和运输路线,为我们的国民、为撒哈拉以南非洲以及为世界经济带来最大的利益。

这包括了两条在建的铁路。建成后,这两条铁路将会贯通吉布提市、塔朱拉市(Tadjourah)和埃塞俄比亚。埃塞俄比亚是非洲最大、发展最快的经济体;在过去二十年,其经济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如今,埃塞俄比亚绝大部分的海上贸易都在吉布提进行,每天海上贸易运输达到了1500辆卡车的运输量。两个在建的机场以及现有的通往埃塞俄比亚的高速公路将共同助力于增强吉布提与其腹地的联系。

而泛非铁路(Trans-African Railway)项目则更显雄心。该铁路建成后,将贯通非洲大陆,延伸至非洲最西端的达喀尔市(Dakar)。这条铁路纵贯东西,使得沿线国家得以与世界级港口相连,这将为贸易往来及人文交流搭建起桥梁。

优越的战略地理位置及世界一流的设施使吉布提成为了举世公认的贸易中心。于中国而言,吉布提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关键节点。而海上丝绸之路的建成将连接亚洲、欧洲以及中东地区,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

由此,中国想要增强与非洲贸易往来的原因就显而易见了。据预测,到2035年,非洲的GDP将会翻一番。而在未来30年,其人口数量预测将达到25亿。

如今,吉布提已然准备就绪,助力释放非洲巨大的经济发展潜力。

关于作者:Aboubaker Omar Hadi,吉布提港口与自贸区管理局主席。

(编译:朱佩玲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