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驻蒙古大使:蒙古应消除疑虑 加快与中国合作步伐

作者:胡永启 赵焕新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7:23:36

中国日报7月14日电 (记者 胡永启 赵焕新)14日,中蒙双方签署了10多份合作协议,涵盖经济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广电等领域。对此,前中国驻蒙古大使高树茂接受中国日报专访时表示,无论从地缘政治角度还是经济互惠的角度,中国都应该是蒙古最好的合作伙伴,蒙古应消除对中方投资的疑虑,继续深化互惠共赢的双边经贸合作。

“签署的这些合作协议让人非常兴奋。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中蒙两国签署了众多谅解备忘录和官方文件,但却没有很好的落实文件内容。这些协议恰好是针对《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务实合作,中蒙合作将进入一个新阶段。”

高树茂表示,过去的几十年里蒙古对中国企业走进蒙古市场存在一定疑虑,导致有些项目没有向中方开放,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还没真正意义上进入蒙古市场,这次的协议说明两国将切实进入到合作进程中。

目前主要项目为满足蒙古方面的需求,例如畜产品肉类产品加工以及其他农牧业合作,这些务实合作将对双方在其他领域合作产生积极影响。“或许蒙古将在矿产资源合作方面有新的思路。”

同时,高树茂强调,蒙古曾抬高了外资进入的门槛,在客观上影响了与蒙古有真正潜力的是中国企业进入蒙古。“但是,目前全球经济波动加剧,蒙古感觉到压力,他们的领导人觉得错过了一次历史性的机遇,现在要期待另一次机遇的到来。中国经济处在结构性调整阶段,一旦调整到位,中蒙矿产资源合作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中蒙合作是互利共赢的,我们期盼着中蒙自由贸易区最终实现,这将会对蒙古的社会经济发展产生的极大的好处。”

新闻链接:

【李克强与蒙总理会谈:全面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李克强总理与蒙总理额尔登巴特14日上午在乌兰巴托国家宫举行会谈。李克强说,中蒙经济互补性强,希望尽早启动双边自贸协定联合可行性研究,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互联互通及过境运输,探讨开展集约化畜牧业养殖和畜产品深加工合作。

【中蒙总理共同出席两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李克强总理与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14日上午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共同出席两国合作协议签字仪式。中蒙共签署10多份合作协议,涵盖经济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广电等领域,协议进一步充实了中蒙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

【李克强与蒙总理共见记者:希望加强畜牧业加工和住房建筑合作】7月14日,李克强与额尔登巴特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共见记者。双方表示愿保持两国关系发展正确方向,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双方同意加快推进中方“一带一路”与蒙方“草原之路”战略对接,希望加强畜牧业加工和住房建筑等领域的合作。

【李克强为蒙古国残疾儿童带来中国爱心】李克强总理14日与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在乌兰巴托国家宫共同出席中国援蒙残疾儿童发展中心项目启动仪式,并为项目模型揭幕。李克强表示,残疾儿童是特殊弱势群体,需要更多呵护和帮助。中方会保质保量完成好这一项目,让残疾儿童从小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