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抵达蒙古国 受到热烈欢迎

作者:赵焕新 胡永启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4 16:11:04

中国日报乌兰巴托7月14日电 (记者 赵焕新 胡永启 编译)周三傍晚,李克强总理的专机降落在乌拉巴托成吉思汗国际机场,一下飞机,总理就感受到“邻居”的热情,接受了象征尊重和祝福的哈达,品尝了当地的奶干,开始了任内对蒙古的首次访问,旨在进一步增进中蒙关系。

李克强总理引用了一句中国古语“邻望邻好”,他表示中国致力于加强同蒙古的合作、推动双边发展战略对接。

周三,李克强在蒙古各大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表示双边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我这次访问蒙古,就是要把双方各领域合作推向深入,把两国友好的纽带连得更紧、系得更牢。”

李克强于周四会见蒙古国总理额尔登巴特,他也是会见额尔登巴特的首位外国政府首脑。额尔登巴特此前任职财政部长,上周五被任命为蒙古国总理。

根据日程安排,李克强还将分别会见蒙古总统查希亚•额勒贝格道尔吉、与蒙古国家大呼拉尔主席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举行会谈。

李克强在会见中资机构、驻蒙使馆工作人员和留学生代表时说,“不论风云如何变幻,中蒙关系是牢固的”。

他还开玩笑说道,从北京到蒙古首都只需要往北飞行两个小时,但他在国内南下视察时经常要飞更久。

李克强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人文交流有助于拉近心灵距离,2015年蒙古公民赴华100万人次,相当于蒙古总人口的三分之一”。

李克强表示,中蒙已就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和“草原之路”倡议达成共识,双方务实合作的空间广阔。

“草原之路”倡议是蒙古提出的、旨在通过跨境运输提振经济的一项基础设施建设倡议。

新华社援引前中国驻蒙大使高树茂的话指出:“这两大战略的对接对于蒙古的发展以及中蒙俄经济走廊来说意义重大。”

高树茂表示,中蒙之间在公路、铁路、能源、清洁能源、旅游、医疗以及人文交流上有着广阔的潜在合作空间。

去年,蒙古经济增长2.3%。受全球市场波动影响,近年来中蒙双边贸易额在缩小。

根据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前五个月中蒙双边贸易额达到17亿美元,同比下降20.3%。

陪同李克强总理出访的人员有外交部部长王毅、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勇等官员。

这样的人员组成表明此次高层对话很有可能主要关注双边关系、农牧业合作、贸易以及发展工程项目。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