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今日起可与肯尼亚先令直接兑换

作者:柳洪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14 01:15:22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今日起可与肯尼亚先令直接兑换
刘显法大使发表讲话。(中国日报 柳洪杰摄)

中国日报内罗毕7月13日电(记者 柳洪杰) 肯尼亚CFC标准银行(以下简称“标准银行”)当地时间7月13日在内罗毕举行发布会,宣布人民币现钞与肯尼亚先令实现直接兑换,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经商参处参赞郭策等出席见证。

当天上午,刘大使在标准银行奇罗莫分行柜台用人民币现钞兑换了肯尼亚先令。标准银行行长菲利普•奥德拉用肯尼亚先令兑换了人民币。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刘显法大使表示,近年来中肯合作迈向新的水平。肯尼亚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双边政治交往频繁,经济合作密切。双边贸易、中国对肯投资、在肯承包工程业务快速增长,人员往来日益频繁,企业和个人对使用人民币支付结算等金融服务有现实需求。人民币现钞与先令的直接兑换,对于进一步深化中肯各方面合作意义重大。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今日起可与肯尼亚先令直接兑换
刘显法大使与标准银行行长菲利普_奥德拉在兑换货币后合影。(新华社 李百顺摄)

据统计,2015年,中肯双边贸易总额为60.16亿美元,同比增长20.12%;我在肯承包工程企业在建项目共172个,总金额约95亿美元,同比增长173%,新签项目48个,总金额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27%;对肯投资约3.2亿美元,位列非洲第一,同比增长37.6%。肯尼亚在中国贸易伙伴排名中从第88为跃升为64位,跻身成为中国在非第六大贸易伙伴;中国也超过印度,成为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

肯尼亚在中国贸易伙伴排名中从第88位跃升为64位,跻身为中国在非洲第六大贸易伙伴。肯方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已超过印度,成为肯尼亚第一大贸易伙伴,也成为肯尼亚最大进口来源国。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今日起可与肯尼亚先令直接兑换
刘显法大使在用人民币兑换肯尼亚先令。(新华社 李百顺摄)

刘大使指出,由于中国目前的经济规模在全球贸易与投资领域发挥着重大作用,人民币成为主要国际货币成为大势所趋,在肯尼亚和非洲拥有宽阔的发展前景。为了满足外汇储备多元化的需求,目前已有不少非洲国家的政府和央行认购人民币债券作为外汇储备。在肯尼亚推广人民币国际化对中肯双方而言是双赢之举。

标准银行个人与商业银行部门主管亚当•琼斯也在致辞时表示,人民币现钞与肯尼亚先令的直接兑换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中肯经贸发展。

目前,中国日益融入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四大支付货币,并于去年底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在中国发展和市场需求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业务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不断发展,为人民币在肯尼亚和非洲交易市场加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今日起可与肯尼亚先令直接兑换
标准银行个人与商业银行部门主管亚当_琼斯致辞。(中国日报 柳洪杰摄)

肯尼亚CFC标准银行是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成员。作为英国标准银行在南非的分支机构,南非标准银行于1862年在南非注册成立。1969年,南非标准银行集团成立,成为南非标准银行的控股股东。当年,标准银行与渣打银行合并,成立了标准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 PLC,一般称为渣打银行)。1987年,渣打银行把持有的39%的股份出让,令南非标准银行成为完全的南非银行。1998年开始,南非标准银行在非洲通过新建和收购建立了业务运营网络,逐渐发展成为非洲第一大银行。2008年,中国工商银行收购南非标准银行20%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