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连通东西方是我最大的成就

作者:蔡潇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13 15:05:41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李晶:连通东西方是我最大的成就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

中国日报7月11日电 (记者 蔡潇)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市场主席李晶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2016年中国全球峰会( Global China Summit),这一聚集了2000多名来自50个国家的代表的投资峰会正是由她创建。

她谈到:“迄今为止,我认为自己最大的成就是很好地联结了东西方,让有着不同文化和语言背景的人对彼此更加理解。”

她在摩根大通工作的12年里,每一年她都组织该峰会,帮助各国代表和政府高层官员及中国商业领导建立联系。

之前,中国总理朱镕基曾在峰会上发表过主题演讲。

今年,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将在会上进行主题演讲。

李晶表示:“外国企业要想成功打入中国市场,理解中式思维、和中国政府与企业建立强有力的商业关系是重中之重。”

她谈到,摩根大通全力投身于中国市场,所以其在华业务将更上一层楼。

据摩根大通2015年年度报告,中国将会在20到25年内跻身发达国家,在全球企业3000强中将占有25%的份额。

长远价值

摩根大通在中国的发展是希望其长远价值反过来可以帮助企业本身处理一些突发情况。

李晶提到,“去年我们达成了很多合作协定,这不仅对中国来说十分重要,在整个地区乃至全球都是重要的创举。”

摩根大通在十二月宣布其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第六大商业银行)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计划今年在香港上市,有望募集780亿港币(101亿美元)资金,但是上市的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李晶都环游各地,给全球资产管理公司、主权财富基金和跨国公司提供投资建议。不仅如此,她还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中国商业专家。

至于中国在新常态下的转型,她认为国家和企业都需要适应增速放缓,灵活行事。

“增速放缓并不一定意味着机会的减少,而是意味着我们需要探索新的发展途径,注重中国新经济所带来的机会。”她说。

李晶还表示,随着现今产业高科技化、服务导向化,机会将会层出不穷。由于政府现在将环境保护作为当务之急,绿色科技是一个新的增长点。

“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政府“一带代一路”战略和中国企业海外成功扩张使得外国企业必须实施新的商业战略,从而更加有效地合作。李晶说,这是因为中国公司现在愈加全球化,也更为成熟。

关于人民币汇率波动,李晶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意味着新的一篮子货币体制,人民币的灵活性已有所提高,更接近市场汇率。

李晶表示:“根据中国人民银行的最新消息,我们看到最近几个月来人民币币值趋于稳定。此外,外汇储备有所增加,资本外流进一步得到缓解。”

李晶表示,从长期来看,人民币继续国际化将为更深层次的金融改革,尤其是资本账户自由化创造有利条件,使中国人民银行更加独立地执行货币政策。

尽管平时工作繁忙,旅行日程也排得满满的,但为了健康,李晶总会抽时间跑步或练瑜伽。多年来,这已经成了她最大的业余爱好。

摩根大通北京分部外联部经理崔天格(音)说李晶精力十分充沛,她可以一边锻炼一边处理很多工作。

李晶的丈夫是美国人,两人在哈佛求学时认识。他们总是尽量为对方抽出时间,一起旅行,共度周末,远足或与朋友聚会。

李晶说:“这份工作要求非常高,不过好在我丈夫一直理解支持我,我们在一起25年了,他也是我的挚友。”

她欣然接受了问答采访。节选如下:

您的中国梦是什么?

我的中国梦和我这一代其他中国人的梦想差不多,我们这代人多数是在中国困难时期长大的,都希望看到中国取得成功。

我们希望中国发展成一个强大的第一世界(First World)国家,在科学技术,人均收入,金融市场,学术和科研能力,法律与监管体系等方面都能与美国比肩。

我坚信,如果中国成为发达国家,其在加强东西方联系,推动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方面将发挥关键作用。

您现在在看什么书?

我正在重读亨利·基辛格博士(Dr Henry Kissinger)的《论中国》(On China)。我很喜欢这本书,它内容很丰富,我也能从中领会一些新思想。

我们听说您对时尚很感兴趣。您对时尚有什么想法?您是怎样将您的时尚观运用到生活中的?

我不是时尚达人,但我认为对商界女性而言,树立得体的形象非常重要。例如,我喜欢鲜艳的颜色,因为我认为这种颜色能体现出我的个性。

而且,鲜艳的颜色可以使我在人群中更为突出。不过我也认为商界女性需要平易近人。我们需要用形象展现出我们的自信,才能和亲和力。

人物特写

姓名:李晶

教育经历:1990年以优异成绩获得哈佛大学文科学士学位,1992年获得斯坦福大学文科硕士学位

家庭:她与丈夫现居香港

职业生涯:

2013年至今: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兼副主席

2008-2013:摩根大通中国区董事总经理兼全球市场主席

2005-2008: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兼中国区股票与商品部主席

2003-2005: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股票部董事总经理

1996-2003:法国里昂证券董事总经理

1994-1996:新兴市场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华盛顿)大中华区基金经理

1992-1994:银行家金融投资股票分析师

信息来源:摩根大通集团

(编辑:齐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