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有关“南海仲裁”的公开声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13 06:11:27

针对菲律宾不顾中方反对,滥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单方面提起所谓“南海仲裁案”,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 特发表声明如下:

南海诸岛是中国的固有领土。这不仅有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也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承认。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占领了中国包括南海诸岛在内的大部分地区。《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及其他国际文件明确规定把被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这从法理上讲自然就包括了南海诸岛。1946年12月,当时的中国政府指派高级官员收复南海诸岛,在岛上举行接收仪式,并立碑纪念,派兵驻守。二战后相当长时期内,并不存在所谓的南海问题。南海周边的地区也没有任何国家对中国在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行使主权提出过异议。上世纪70年代以来,南海陆续发现油气资源,菲律宾等国非法侵占中国南沙群岛的部分岛礁,这才是南海问题的本质和根源。

菲律宾单方面提起仲裁违背中菲协议,违背《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仲裁庭的行为及其裁决严重背离国际仲裁一般实践,完全背离《公约》促进和平解决争端的目的及宗旨,严重损害《公约》的完整性和权威性,严重侵犯中国作为主权国家和《公约》缔约国的合法权利,是不公正和不合法的。中国政府当即声明该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

我们呼吁全球华侨华人应发挥各自在旅居国的影响,坚决支持中国政府维护领土、主权完整和海洋权益的行动,坚决支持中国政府对南海仲裁案不接受、不参与、不承认、不执行的立场。呼吁菲律宾政府以中菲关系发展和地区和平稳定大局为重,与中国政府一道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争端。

美国华人专业团体联合会

2016-07-1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