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中国应敲响抑郁症警钟

作者:凯撒·切拉拉
2016-07-11 18:40:08

专家:中国应敲响抑郁症警钟
第20届世界心理健康日相关活动于2011年10月10日在北京举行。图片来源:亚洲新闻网 

抑郁症表现为持久的心境低落,伴有自责自罪,自我评价降低,以及无法对任何有趣的活动产生兴趣。它是一种严重且常见的心理紊乱状态,可能会引发患者自杀并引起严重的经济与社会损失。

随着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以及社会经济压力的不断增大,深受抑郁意识影响的群体也不断增多。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各年龄段共有3.5亿人罹患抑郁症。尽管可靠数据很难获得,但中国据估计约有2600万人受抑郁症困扰。据国家心理健康研究会统计,2012年,1600万的美国成年人有过至少一次的抑郁经历。

2009年,世界卫生组织表明,这项影响7%人口的心理疾病,已然超过心脏病和癌症,成为中国健康系统中一项重担。致病的原因包括心理、基因和生物学因素。除此之外,长期的药物滥用也会导致或恶化抑郁症。

那些有过诸如失业、丧亲、精神创伤等痛苦经历的人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继而引发更大的精神压力和机能障碍。如此一来,恶性循环的牢笼亟须打破。

65岁以上的人口是抑郁症的高发群体,以突发失忆、失眠或戒段为临床特征。这在中国尤为典型,毕竟其65岁以上的人口数量预将从2005年的1亿增长到2050年的3.29亿,这比德国、日本、法国和英国65岁以上人口合计数量还要多。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社会活性与日俱增,可能导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遭受抑郁症困扰。中国的年轻一代在经济放缓以及教育和社会政策变迁中负弩前行,那些无力应对的人因此劳心焦思,甚至患上抑郁症。

青少年的抑郁症状表现为失眠、困乏、食欲减退、注意力涣散、冷漠和情绪悲观。如果上述症状持续两周,他们则可能患上了抑郁症。

在某些情形下,抑郁症患者会有自杀企图或行为。在西方国家,男性自杀行为比女性更普遍。然而在中国则相反,女性尤其是农村女性更易有自杀倾向。与美国男性持枪械自杀不一样,中国的农村女性会选择喝存放在家中的农药来结束自己的生命。

除此之外,和世界上许多国家一样,对心理疾病包括抑郁症在内的抵触在中国也一直是个社会问题。临床抑郁症可以治愈,倘若放置不管,则会引发严重的并发症,包括产生自杀倾向。

因此,我们应不遗余力地向抑郁症患者提供包括心理疗法和施用药物在内的现成有效治疗手段。另外,对于那些无法在家门口获得精神健康护理的人来说,派遣当地健康教育工作者实地接触农村群体对发现并采取行动应对抑郁症具有重大意义。

 

关于作者:

凯撒·切拉拉(Cesar Chelala),系多个国际机构的公共健康政策顾问。

 

(编译:方新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