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驾驶汽车率先进入5G时代

作者:马思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09 18:24:32

无人驾驶汽车率先进入5G时代

中国日报网7月9日电(记者 马思) 想象一下这个未来会出现的场景:你坐上小汽车,准备开始长途旅行。唯一要做的是,你不用坐在方向盘前开车。相反,你面对着仪表盘的显示屏幕,摆开架势,准备和电脑来一场国际象棋大战。当你思考并落下棋子时,自动驾驶的电动汽也在向前行驶。它会与其它无人驾驶的汽车“通讯”,保持安全车距。你最后战胜了电脑,精疲力尽地结束了一个漫长的棋局, 汽车也到达了目的地。

这种场景不是科幻小说,而是现实,比你想象中来得要快。

欢迎来到5G移动通讯技术的世界。

“5G的发展将会成为生产无人驾驶汽车的重要因素。”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商华为轮值CEO徐直军说道。

专家表示,现在还很难推出高度自动化或自行驾驶的汽车,因为它们需要复杂的通信网络,能无差错或完全可靠、效率极高,而且能快速处理庞大的数据。

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徐直军表示,这样的一种通信网络可以对复杂的交通状况进行实时分析。

“这正是5G开始发挥作用的领域。”徐直军说道。

预计5G网络峰值速率可达到每秒20G,比现有的4G网络快100倍。同时,技术进步还能够实现超大容量,提高信息传输效率,降低能量功耗。

中国计划在2020年开始5G商用。一些地方的电信运营商已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共同研究如何将先进的技术应用于现实生活。

中国移动表示,其全球5G创新中心最新的合作伙伴包括一些全球大型汽车公司,例如奥迪和比亚迪。

“5G网络每平方公里可链接数超过100万,”中国移动CEO李跃说道,同时他还表示,这样的接入能力将足以为互联网汽车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在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中国移动展示了一排与诺基亚合作研发的5G微型无人驾驶汽车。每一辆汽车与移动云实时连接,车内配有一台完整的微型电脑,可以实现自动驾驶,并且,一旦遇到障碍物就会立刻停车。

中国移动的竞争对手,规模较小的中国联通也在朝着同样的方向发展。去年八月,中国联通成立了一个子公司,用以研究无人驾驶汽车的信息系统。

“我们相信到2020年,将有2亿多辆汽车接入互联网。”联通汽车系统总公司总经理辛克铎说道。“但是,建立通讯联系仅仅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通讯联系实现各类应用。”

“飞象网”创始人项立刚表示,电信运营商相信,与网络相连的自动驾驶汽车将成为5G网络一个强大的应用。

建立5G通信基站和网络需要投巨额资金,因此,电信公司需要考虑哪些应用可以促使消费者放弃4G,转向5G,这样才能让巨大的投入有合理性。”项立刚说。

智能手机的普及激发了消费者对4G的需求。

电信企业相信在5G时代的杀手级应用将是物联网——而与通讯互联的汽车也会是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他说。

另外,在政府有利政策的支持下,电信企业对智能汽车的热情不断增加。工信部鼓励企业努力开发联网汽车,从而加快 5G技术与各垂直产业整合的研发工作。

独立产业专家付亮表示,国际社会对5G网络标准达成一致可能需要好几年时间。不过,他说道,中国企业的5G实验仍然非常有意义。

“推动物联网商用的核心技术极有可能成为5G标准的一部分,这将在5G网络的部署有很大的优势。”付亮说。

 

(编译:张安莹 编辑:王旭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