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敬:各大峰会陆续召开,欧盟需抓住时机遏制英国退欧余波

作者:付敬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08 14:07:29

付敬:各大峰会陆续召开,欧盟需抓住时机遏制英国退欧余波
英国首相卡梅伦6月24日在伦敦市唐宁街10号首相官邸外发表脱欧演说。图片来源:史蒂芬·维尔马斯(Stefan Wermuth)/路透社 

再过几天,中国和比利时将在布鲁塞尔举行年度峰会,欧盟各国领导人可以借此与中国共同探讨英国脱欧产生的巨大影响。

本周,在波兰华沙将召开的北约会议也将为欧盟提供机会,向其西方成员分析英国脱欧后的局势。

另外,本月15日和16日在蒙古国乌兰巴托举办的亚欧会议,对欧洲领导人和即将离职的英国首相卡梅伦来说,也是一次重要的机遇和挑战。

除此之外,9月初在浙江杭州还将举行20国集团峰会,英国脱欧所引发的种种风险和危机都势必被提上议程。

然而,以上所有的经济政治峰会都将在英国新首相上任前召开完毕。

卡梅伦表示,英国脱欧一事将由下一任领导人正式通知欧盟,随后开始《里斯本条约》第50条来启动脱欧程序。

因此,脱欧这一出戏的序幕才刚刚拉开。如果说最近十天在英国政治舞台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所上演的风云变幻是一个开头,那么类似的市场动荡、铺天盖地的悲观主义都将接踵而至。

倘若这一形势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信任与信心没有得到及时重建,眼前的黑天鹅事件导致的一系列结果将愈加变化莫测。

接下来的这几场会议,欧洲各国领导人很有必要好好对英国脱欧后的形势作出判断。与此同时,要坚持信息共享,加快信心重建,加强风险防范,建立好“防火墙”,有效控制英国脱欧对全球产生的消极影响。

因此,英国脱欧应该成为20国集团峰会上重点讨论的问题。

回想2008年及2009年,金融危机在全球蔓延,新兴经济体迅速在20国集团峰会间召开讨论,制定方案,成功地应对并解决了相关危机。

英国脱欧正好赶上全球化和区域化的浪潮,20国集团领导人需要再次携手,同心协力应对当前的危机与风险。

其实,地球村很小,可以说各方的命运紧紧相依,一个成员的麻烦或多或少都要波及到其它成员。

在全球面临金融崩盘,借贷危机爆发时,就有分析认为欧盟经济可能走向失去的十年。然而如果这次英国脱欧事件处理得不好,这种局面更有可能发生。

欧盟现在如果只想着留住剩下的成员,而没有得到非欧盟国家的支持,形势只会越来越严峻。

如此一来,欧盟将失去对其它战略伙伴的吸引力,形成对其十分不利的局面,事态很快会失去控制。

对欧盟领导人来说,当务之急是利用好即将举行的这些会议,通过这一平台,和战略伙伴坐下来全面分析当前局势,达成切合实际的共识,推动事态朝良好的方向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这段时间市场虽然经历了疾风骤雨,但全球各大央行都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应对可能的情况。

这是个好的开端,但是要想遏制住英国脱欧的余波,还需要各方更齐心协力的合作。

 

关于作者:

付敬,中国日报社欧洲分社副主编

 

(编译:赵怡然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