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安倍经济学未能“起死回生”

作者:蔡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06 17:49:39

日本经济一蹶不振 安倍经济学未能“起死回生”

东京上周发布的数据显示,日本的经济和人口情况难掩疲态。日本央行7月1日数据显示,截止五月份,日本家庭支出已连续三月下滑,核心消费者指数降幅创2013年以来新高。

家庭开支是个人消费的重要指标,而个人消费又占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60%。

今年六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将消费税增税计划推迟至2019年10月,以促进日本个人消费增长。

7月2日,日本央行季度短观调查还表明6月日本制造商信心略微下降,其中服务业信心由于国内消费低迷而连续三月下跌。

这些数据直接表明日本经济还很虚弱,尽管安倍实施了系列经济政策,日本央行也采取了扩大财政开支和负利率等手段,也没能挽救死气沉沉的国内经济。

英国“脱欧”后全球范围内的焦虑与不安促使日元暴涨,意味着日本经济面临更多挑战。自今年初就持续下跌的日元突然升值,造成了东京股价下跌,也让日本经济发展前景蒙上了阴影。

同时,日本内务省周三发布的2015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日本65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首次超过14岁以下儿童数量。换句话说,每四个日本人里就有一个年逾65岁的老人,日本总人口的26.7%是65岁以上老年人,创下历史新高。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至2030年,日本65岁以上人口将占总人口31.5%。

14岁及以下儿童人口数量创历史新低,仅有1586万人,占全国人口12.7%。

普查发现女性与65岁以上老年人成了劳动大军主力,首次占据过半劳动力人口。由于低出生率与老龄化加速,日本劳动人口由2010年6369万人下降至2015年的6075万人。

日本是老年人口比例最高的国家。老龄化不仅是个人问题,也是国家政策制定的重要根据,例如养老的与医疗保障系统的规划建设。劳动力人口的缩水与退休老人数量的增加限制了日本经济的发展的同时,给养老保障系统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人口老龄化造成的通货紧缩风险是可以规避的,只要实行结构性改革和相应的货币政策以抵消损失。

然而结构性改革——安倍经济学第三支也是最重要的一支箭,作用却微乎其微。

日本有些百货商店周五就已开始夏日促销,比起去年的促销要早上几天,为了带动消费,促进经济。

不过,在工资与家庭收入未增长的前提下,促销所起作用也不过杯水车薪。

 

关于作者:

蔡虹,中国日报东京记者站站长。

 

(编译:蔡虹 编辑:齐磊)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