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和的肉孜节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7-06 16:57:19

祥和的肉孜节

肉孜节当天游客在乌鲁木齐大巴扎沙吾提(Sawut)开的水果店品尝各种水果。(摄影:中国日报 毛卫华)

中国日报7月6日电(记者 毛卫华)7月6日是穆斯林传统节日开斋节(肉孜节),被昨日的一场雨洗礼过的乌鲁木齐天空,晴朗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像被阳光晒化了似的,随风缓缓浮游着。记者走进乌鲁木齐二道桥民族商业区,小摊上的物品琳琅满目,来来往往的人们带着满怀的好心情,男男女女穿着色彩斑斓民族服饰和新衣服,老老少少互相行民族礼节,大街小巷洋溢着浓郁的节日气氛。

位居新疆乌鲁木齐市二道桥剧院步行街的伊斯拉(Isra)餐厅正在营业,餐厅前台经理如斯坦木•阿布拉(Rustam•Abla)穿着干净利索,面带笑容,忙碌地招呼着来来往往的客人。他说,新疆穆斯林群众进入封斋的一个月中,按斋月的习惯我们白天不营业,等到当天晚上开斋的时候才营业,不光是我们这家餐厅,其他餐厅也会这样。今天是我们穆斯林的开斋节,我们正常营业了,今天生意很好,游客也很多。记者问他,一个月封斋是否对生意有影响,他说:“有一点,但不是特别大,收入基本和平时差不多,白天不开店,晚上开门后,客人特别多。”

“我们已经在这开了好多年,生意一直比较稳定,只要那些坏人再不要闹事,我们的生意就非常容易做,钱也好挣。今天开斋第一天来的客人就特别多,汉族、维吾尔族、回族都有,口里(新疆俗称,新疆以外的地方)的客人也比较多,这样挺好的,客人和我们一起过节,我们也非常高兴”如斯坦木•阿布拉笑眯眯地给记者说道。

7月新疆已经进入旅游旺季,在新疆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经营水果和民族小吃的老板沙吾提(Sawut)说,我在这里做生意已有7、8年时间了,新疆水果甜,好吃,所以游客来这里旅游必吃我们的水果。今天开斋节我正常营业,你们也看到了,今天大巴扎人多,游客多,生意很不错。新疆真是个好地方,瓜甜,景美,人好,希望更多的游客来新疆游玩,品尝新疆的瓜果。

新疆本土的韩斌女士神采奕奕的告诉记者说,开斋节前两天我们就开始忙着打扫房间卫生,把房间整理的干干净净,然后开始大采购。我小的时候记得都是在家自己做馓子,油果子(民族点心),现在生活好了,人们更加知道享受生活,如今都是购买或订制,桌子上摆满各种点心、干果、民族小吃,迎接今天的到来。开斋节不需要宰羊,但是,家家都要购买新鲜的羊肉,把羊肉剁成小块,昨天先红烧好,同时制作粉块(新疆特有的食品),今天做了一大锅羊肉粉汤。为了照顾年迈的母亲,我和大姐住对面,每年的今天全家人都要聚在我大姐家,一家人围在母亲身边,品尝美食,畅谈生活,孩子们都要穿上新衣服,见了长者都要说“赛俩目”(问好的意思),大人们会为孩子们准备红包,平时来往较少的亲戚,在这样的日子也要来看望长者,老人们像孩子一样期盼今天的日子,亲人们都可以相聚在一起。在这样的日子尤其怀念逝去的亲人,开斋节当天男人们去清真寺聚礼后,男士们会代表家人为逝去的亲人上坟扫墓,带去家人的思念之情。开斋节的第二天主人们就要接待前来拜年的亲朋好友,每人一碗粉汤是必不可少的。

来自江西省南昌市刘慧婷一家三口游客第一次来新疆,前几天坐飞机到了乌鲁木齐。刘慧婷说,今天来逛大巴扎,之前也常听说新疆美,但不是很了解。有人说别去新疆了,甚至劝说我们不要自驾游,新疆危险。但是来了之后发现,新疆不光是景美,还有丰富的地域风情。这次来刚好赶上穆斯林的传统节日肉孜节,感受到了别样的节日氛围,让人终身难忘。人们相处的都非常融洽,新疆的老百姓亲切、朴实,做生意的维吾尔商人都很畅快,都非常温情,我们也没有任何沟通障碍或心理障碍。我们这次来选择了自驾游,想用自驾游的方式好好走走看看我们眼中的新疆,这次主要游览新疆的北疆,下次一定要去新疆南疆旅游,不来新疆真的会后悔,同时也给我们的朋友推荐新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