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脱欧不失是英国的一个新机遇

作者:伊恩·莫里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7-06 15:55:23

2016年6月23日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英国和欧洲的关系在这一天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而英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可能同样如此。

20世纪90年代末,我在英国跑新闻时,写过一系列有关英国与欧盟关系的报道。这些报道大多讲述的是布鲁塞尔强制施行的法规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何种麻烦。比如,一位商人因拒绝以公制计量商品而遭起诉。

也许这件事本身并没有多严重,但是像这样的案例具有更广泛的影响,因为他们开创了这样一个先例:欧洲委员会所制定的法规要比英国议会通过的法律更具权威。这个问题牵涉到了主权,事关究竟是谁真正有权力决定管理英国人民日常生活的法律法规。

这也是脱欧公投的核心所在。无论大家是在争论移民、贸易政策还是其它问题,公投说到底是为了解决法律的问题:英国实施的法律应该由英国人民选出来的议员决定,还是应该由未经选举的外部机构决定。

我认为这是民主的基石。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认为欧盟的成员资格是一个错误,我很高兴英国人在6月23号纠正了这个错误。有人说,英国正在自我孤立。我并不赞同这种狭隘的观点。

脱欧意味着英国拥有更广阔的空间,可以根据自身的需求与其他任何国家自行建立贸易和政治合作。

身为英国人和欧洲人,我感到非常自豪,但这并不意味着我忠于任何超国家组织。

欧洲绝不仅仅是指欧盟。欧洲有一千多年历史,而欧盟只存在近六十年。

“欧洲”并不止于欧盟东部的波兰与白俄罗斯的交界处。欧洲还包括许多其他国家,比如俄罗斯、塞尔维亚、冰岛和挪威。

那些认为6月23日的公投结果意味着英国自此离开“欧洲”的说法有力地证明了“留欧派”的封闭思维。

那么,欧洲自由贸易联盟(1973年以前英国是成员国之一)等组织,由主权国家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合作,不会强制施行违反成员国决定的命令呢?

脱欧为英国提供了更多的机会以探索全新的、更加灵活的与欧洲伙伴和世界其他国家的合作机制。

但是我惊讶地发现,这个结果也激发了很多人的怨恨之情。类似于“喝着啤酒的乡巴佬”的侮辱不仅带有攻击性,而且对众多的英国人来说都是一种极大的不尊重。

过去,每当英国面临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时,英国人都会把差异和怨恨放在一边,为了国家利益,团结在国家领袖周围共度时艰。

我希望英国人那种理性成熟和准则能够在今日之英国重现。

这是当务之急。

 

关于作者:

伊恩·莫里森(Ian Morrison),中国日报作者。

 

(编译:张雪妍 编辑:齐磊)

标签: